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奔跑在开放前沿——新疆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纪实

2020年09月22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新疆采访组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提起新疆,这大概是不少人脑海里下意识就回响起的优美旋律。而如今的新疆已大不一样,不仅大美,更有巨变。

  近年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掘与8国相邻的区位优势,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气质越来越浓,高质量发展的颜值越来越高。

  君不见,古丝绸之路上的点点驿站,已进化为“一带一路”上的条条通道;悠扬清脆的声声驼铃,已变换为中欧班列的阵阵汽笛;迤逦蜿蜒的沙漠古道,已蜕变为四通八达的立体网络。新疆,正用实际行动传唱千年的丝路之歌,续写更为动听悦耳的新乐章。

  市场主体唱主角

  在新疆采访,这样的趣谈让干部群众津津乐道:当地的一种面包里,能吃出3个国家的味道——俄罗斯的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的干果,还有中国的技术。这背后,恰是各国各类市场主体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相互联通的结果。

  9月10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的馕产业园内,几十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帽的师傅,正在炙热的馕坑前热火朝天地打着馕。核桃馕、葵花馕、风车馕、巴旦木馕……形形色色的新疆馕,在师傅们灵巧的手中,成形、下坑、出炉,虽然戴着口罩,记者都能闻到扑面而来的馕香。

  据霍尔果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永宁介绍,作为多个民族的主食,馕在新疆受欢迎程度真不一般。正因如此,当地以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模式,募资1.5亿元,兴建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就在前两天,产业园就出口了一批馕、列巴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出口额近70万元。”张永宁兴奋地说。面粉、干果等原料来自国外,成品相当一部分出口国外,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相关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尝到了甜头。

  除了“两头在外”,还有不少企业利用自身优势,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商机。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例。

  艾培丽一家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几年前,那里限电、停电时有发生。回忆起过去生活的情景,艾培丽仍历历在目:“经常停电,尤其是冬天,限电是常有的事。”

  随着由特变电工承建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的竣工,比什凯克市民彻底告别了限电的日子,开始享受城市夜生活。他们将这一工程称为来自中国的“幸福工程”。中国企业在市场化运作中,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口碑。

  中欧班列“加速跑”

  没有物流,再好的货也运不出来。动辄几千公里乃至上万公里的路程,货物如何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来去自如?答案就是中欧班列。

  2011年3月19日,我国首列中欧班列开出。作为中欧班列西部通道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市见证了中欧班列的“加速度”。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从第一列中欧班列到2018年6月突破5000列,用了7年;从第5000列到2019年9月突破10000列,只用了1年零3个月;而从第10000列到如今近15000列,还不到一年。这里面,还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增加的不只是班列数量,中欧班列的辐射面也在不断扩大。从业逾7年的火车司机谢恒对此深有体会,“我驾驶的中欧班列最初目的地,只有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而现在,我最远开到过意大利和德国”。这不只是谢恒的个人感受。近年来,杜伊斯堡、汉堡、华沙、马德里……途经阿拉山口口岸的中欧班列的目的地名单越来越长。

  按照国际惯例,一列中欧班列需集结41组以上集装箱才能开行。中欧班列运行早期,由于种种原因,常常是“去时满满,回时空空”,增加了运行成本,影响了运行效率,一度颇受诟病。而这一切,也已发生了改变。

  据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皮履屏介绍,今年1月至8月,经阿拉山口的中欧班列,首次出现了进口货运量超过出口货运量的情况。“虽然只超了10万吨左右,但这个数据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与之对应的是,目前返程中欧班列的载货率,已由2014年的9.1%提高到了如今的95.8%。”去时满满,回程满满,提起这个,皮履屏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持续注入新动能

  “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是新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出通道上的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核心区建设成色几何,关键在此。同时,这项工作也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更多新动能。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介绍,“一港”是指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两区”是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五大中心”即指在新疆向西的陆路通道上,以乌鲁木齐为核心,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以及覆盖中亚的医疗服务中心。而“口岸经济带”,则是依托19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大力发展进出口商品加工产业、边境(跨境)旅游、边民互市贸易、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的显示大屏上看到,全国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车号、箱号、仓号、货品名称、重量等信息清晰可见。

  据介绍,以前的电子国际联运单都是手写,到一个国家就要翻译成当地文字,既耽误时间,又容易出错,还不具备金融属性。在智能场站平台上,仓单在境外换单时系统后台就可以自动进行多语种翻译,提高了通关效率,还让陆运铁路仓单具备了金融属性,可以成为抵押凭证,用来向银行贷款。可以预见,随着场站平台的智能化提升,更多的便捷将触手可及。

  在新疆干部群众心中,两个市场给了他们极大的勇气和底气。新疆作为东联西进的重要战略支点,背靠着14亿人口的国内市场,面向着13亿人口的欧亚市场。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豪情一定能助力新疆在新的征程中再谱新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组成员:姜 帆 张 双 胡文鹏 李彦臻 江 蓝 执笔:胡文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