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止因病返贫,有一群筹款顾问在努力

2020年09月21日 1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难题。

  卫健委2016年披露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扶贫”。他们不是医生,但经常穿梭于病房;他们不是心理咨询师,但会安慰患者努力治病;他们不是家属,但会陪伴在患者左右,为他们推床、买饭……

  他们叫“筹款顾问”,这个职业还没有被写进国家职业目录,但目前已有几千名筹款顾问活跃在医院,为患者提供筹款帮助,让他们重拾生的希望。

  很多时候,一个筹款顾问帮助一位患者发起一次筹款可以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一次救治可以把一个家庭从破产的边缘拉回,减少因病返贫的人口。

  重病大病让一个家庭失去希望

  8月24日傍晚,李晓瑶从医院出来,坐在一家烧烤摊前,点了一碗面、5个肉串、一头大蒜、一瓶啤酒。忙碌了一天,他确实很饿了。

  酒肉还没有上来,李晓瑶一边与同事聊天一边剥蒜,不到10分钟,他把十几瓣蒜剥好摆在面前。肉串上来了,他吃了一口,又大口吃了一整瓣蒜,痛快地喝了一口酒,似乎所有的困乏都烟消云散。

  “吃肉不吃蒜,香味少一半。”李晓瑶说,他以前也不喜欢吃蒜,但做筹款顾问近一年来,他几乎每顿饭都要吃大量的蒜。“经常接触癌症患者,吃大蒜可以杀菌。”

  李晓瑶是水滴筹在山西省临汾市的筹款顾问,目前水滴筹在全国有上千名筹款顾问,他们活跃在全国1000多家医院,帮助需要医疗资金的患者发起筹款,这些患者中,绝大部分都属于贫困人口。

  临汾市处于山西省西部的吕梁山区,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该山区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山西有3个市属于吕梁山区,分别是忻州市、临汾市和吕梁市,包括13个县。

  刘国庆一家住在汾西县邢家要乡阳高村,这是吕梁山区13个贫困县之一,家里5个孩子,一个在山东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其余3个在临汾上中学和小学,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刘国庆在露天煤矿开铲车,一个月大概能挣6000元,但这两年经济不景气,私人煤矿倒闭,刘国庆的收入时多时少,有时老板跑路,工钱也会被卷走。

  “如果一切平安,在矿上开铲车也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刘国庆说,但这两年家人接二连三得大病,几乎毁掉了整个家庭,父亲因无钱救治去世,老母亲在老家依靠自己和哥哥轮流照顾,妻子逯梅芳今年3月份也查出得了肺癌……

  “实在没有办法。”被生活逼到绝境的刘国庆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想出卖自己的体力换取一些收入,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个大病患者需要照顾。没有收入,只能四处借钱,能借的都借遍了。

  “我们现在已经没有经济能力承担医药费用,思量再三,万般无奈下发起这封求助,请大家帮我们家度过这个难关。”今年5月,家庭收入耗尽后,刘国庆在水滴筹筹款顾问关林的帮助下发起筹款。

  现在,逯梅芳通过水滴筹已经筹到3万元,但要彻底治好病,3万元显然是杯水车薪,刘国庆还需要想办法,让这个家继续支撑下去。

  飞来横祸让一个家庭举步维艰

  山西隰县处于吕梁山区深处,一代代吕梁山区的农民们在这样的黄土地上广种薄收,勉强维持着生计。

  今年4月28日,山西隰县开始春耕,天刚亮,王小强开着借来的农用三轮车载着父母去离家几公里外的山上种地。中午回家的路上,三轮车翻车,王小强受伤很重,母亲腰部受伤,肋骨受损,父亲胳膊摔成重伤。

  车祸发生后,王小强与父母被村里人送到了隰县人民医院,父母在医院抢救治疗,王小强病情太重,经医院简单处理后被转院至临汾市人民医院,经诊断确诊为头骨裂伤,严重脑出血,昏迷不醒……

  为了看病,在村里人的帮助下,王小强家卖了去年产的1.3万斤玉米,一斤1元左右。收玉米的老板见他们家出了事故,还多给了一些钱。

  5月初,花光家里所有积蓄以及弟弟在云南昆明送外卖挣的钱后,走投无路的一家在水滴筹筹款顾问李琅琅的帮助下发起了筹款,最终筹款2.3万元,暂时解了王小强一家的燃眉之急。

  出事之前,王小强一家虽不富裕,但日子还算幸福。王小强在县城一家汽车维修店修车,攒了些钱,去年在隰县县城县城买了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结了婚,正要开始另一段美好的生活,但一场车祸,终止了一切。

  为了让15岁女孩重获生机

  今年6月1日,儿童节当天,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牛勇军的二女儿牛艳林被山西省人民医院确诊为胚胎性肿瘤、低蛋白血症、颅内感染。牛艳林只有15岁,上初中。

  岚县位于吕梁山区深处,离太原大约有150公里车程,从地图上看几乎四面环山,这里盛产土豆,是当地的特产,也是很多家庭的主粮。

  牛勇军家在当地是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常年在建筑公司打工,母亲在家种地,照顾家庭。牛艳林被查出上述重症后,整个家庭都要崩塌了。为了给女儿治病,牛勇军四处举债,但依然填不上巨大的医疗开支“黑洞”。

  今年8月初,在水滴筹太原筹款顾问李问龙的帮助下,牛勇军为女儿发起了筹款,截至目前已经筹款近2万元。

  对吕梁山区的贫困农民家庭来说,几乎没有人能战胜大病对家庭造成的冲击,但是在水滴筹的帮助下,很多人在努力与命运抗争,与死神较量。

  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山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而吕梁山区和燕山-太行山两大片区是山西脱贫攻坚绝对主战场。7月10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称,到2019年底,山西全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3.6%降至0.1%以下。不过,到去年底,山西还有2.16万贫困人口,还有12.4万脱贫不稳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

  很多时候,一场大病就是“脱贫不稳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返贫的“分水岭”,而水滴筹这些年在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方面一直在努力着。

  数据显示,目水滴筹筹款总额近350亿元,3亿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共计产生了10亿多人次的捐助行为,累计帮助了超100万个困难大病家庭。在山西省,在水滴筹发起筹款的患者超过5000,累计筹款总额8.3亿元,捐款笔数达到3200万。

  “有些患者不理解我们,但我们也会尽力去帮助。”李问龙说,水滴筹的顾问们都是在用真心换真情,看到患者筹款成功,治好了病,这是他们最大的成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晋 通讯员 侯斌)

(责任编辑:冯虎)

防止因病返贫,有一群筹款顾问在努力

2020-09-21 1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