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计划多变返京路(5)五分之一的常家庄园也震撼

2020年09月21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9月15日,四川成都——陕西西安,729公里。16日,陕西西安——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常家庄园——山西太原市晋祠——山西太原市,644公里。

  有这么一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陕西很多景区景点我们都拜访过,这次从成都出发,就按照朋友们的建议,去山西几个景区看看。

  我们知道山西土老财的豪宅不少,之前我们去过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多少有点饱和感,可听不止一个朋友说晋中榆次的常家庄园很不错,于是特地慕名前往。

  16日,我们从西安长驱585公里,直接杀到常家庄园,怀着好奇心入园参观。

  与其他地主土豪敛财发家后大兴土木耀祖光宗的经历大致相同,始建于明朝末年的常家庄园,是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号称“儒商世家”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历经清代六朝150多年的不断修筑,最终形成占地60万平方米、楼房50余座、房屋5000余间、园林7处的宏大私家庄园,在清代晋商大院中首屈一指。

  遗憾的是,1948年晋中战役和文革破四旧的两次浩劫,成为常家庄园永远的痛,五分之四的北方建筑精华消失了。

  2001年9月部分修缮完毕后,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正式向游人开放,共计12余万平方米,仅为原面积的1/5,其中宅院4公顷、园林8公顷、附属房屋3公顷,庄墙12公里,形成“一山、一阁、两轩、四园、五院、六水、九堂、八贴、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的格局。

  饶是如此,劫后余生的常家庄园,其规模、气派、建筑和园林艺术依然灿烂辉煌,令吾等后人扼腕嗟叹。

  号称中国最大庄园式建筑群的常家庄园,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由堡门、堡墙、街道、宅院、园林、商铺以及街心牌楼、堡池、池桥等建筑群组成,俨然是一座居民安居乐业,外人不敢贸然造次的坚固城堡。

  进入堡门,一条长约1公里的5米宽石条大路笔直贯通,北面沿街一字排开的,是劫后余生的多个宅院,高墙冷峻庭院深深,差不多每个院落里,又分为两个小院,有一道小门相连,关门各自过,开门一家人。

  笔者印象中,这是常家庄园与王家大院宅院建筑的区别之一,王家大院的宅院基本都是独门独户,而常家庄园基本都是一门两户。

  王、常两家宅院内的布局和建筑则大同小异,都有一个长方形的天井,两边房屋建筑对称、户型相似,天井尽头是一座主屋,其格局氛围,让人想起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白鹿原》。

  北边宅院的贵和堂、石芸轩和常氏祠堂最具代表性,不可不游。至于那些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碑帖、对联、家具等,就要看各位游客的时间、兴趣和心情了。

  大街南边的建筑几乎损毁殆尽,临街一面的低矮建筑都是后来修建,仿古门墙之后居然多是村民住宅。

  南边低矮建筑不仅与北边高墙深宅不成对比,也极大地破坏了庄园格局和威严。

  游常家庄园,静园不可不去。

  这个名号雅致的静园,实际就是常家土老财兄弟当年高薪聘请专家设计建设的私家花园。

  “ 常家建造静园时,正是中国造园活动的高峰期,且常氏数代往来于江南水乡与塞北大漠之间,所以,揉南、北风格于一体,使静园既具北派之质朴豪放,又有南派的灵巧秀美。风格以野趣为主,点缀以小溪、水塘、回廊、甬道、亭阁、溪桥、园中园,精致、肃静、空灵、通透,超然脱俗”。

  静园位于北面各堂院的后面,纵跨庄园北部,占地120亩,面积比宅院大一倍,园内分杏园、枣园、桑园、花园、菜园等小景观。

  笔者感觉其风格气派氛围,有点北京圆明园局部景致的韵味,都是建在北方的南方园林,都是南北风格相糅、豪放灵秀并存的私家花园。不同处在于,前者是老财家的,精致小巧;后者是皇家的,大气恢弘。

  在黄土高坡上奔驰近600公里后,突然置身于这么精致优雅、恬淡秀美的江南式园林中,身心顿感放松舒畅,要不是下午还要赶去晋祠打卡,在此园中小憩,信步观景,倒是一大乐事。

  劫后仅存五分之一的常家庄园都如此令人怦然心动,不知消失的那五分之四又是怎地摄人心魄。

  4A景区常家庄园,消失的令人遗憾,幸存的依然震撼。

  推荐指数四颗星★★★★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