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黄河情】若尔盖“吉祥娃娃”助力唐克镇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1日 16:3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阿坝9月20日讯(记者 宋柏霖)金秋九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海拔3400米的四川西部若尔盖县的唐克镇。镇上的白河社区手工合作社诞生了不少可爱的手工艺品——“吉祥娃娃”,走进合作社,妇女们正在一针一线缝制一个个造型精美,充满独特民族文化元素的“吉祥娃娃”。多年前,在若尔盖县白河社区支部书记、非遗传承人张慧玲心里就有个想法:一定要把“吉祥娃娃”带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唐克,让若尔盖走向世界。“吉祥娃娃”还有一个特别的藏族名字“亚一则则”,象征着藏区人民最美好的祝愿,如今,凭其精湛的工艺、特有的藏元素走向国内外市场,成为若尔盖县重要的旅游文化产品,帮助群众脱贫攻坚。

  唐克镇白河社区成立于2004年,由镇上原来七大队、生产社、手工业社、农技站、外贸、供销社和唐克乡小集镇建设统一农转非的藏羌回汉居民组成。“白河社区群众经济来源主要以餐饮、旅游接待等务工收入为主。旅游有旺季也有淡季,淡季时大多数人都赋闲在家。为了激发妇女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社区鼓励居家妇女们制作、售卖手工制品来增加收入。”张慧玲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6年4月,她和社区5名女党员牵头成立了“唐克镇白河社区手工社”。如今,合作社中已有50多名当地妇女,灵活的就业大大增加了她们的收入,而社员们也让藏族丰富厚重的民族文化呈现在一个个“吉祥娃娃”上。目前,吉祥娃娃每年销量达1万个以上,创造100多万元的效益,而白河社区也成为了“阿坝州妇联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张慧玲告诉记者,“带动的就是我们妇女劳动力、精准扶贫,还有我们白河社区的集体经济,惠及507人,289户。认认真真的去做一件事,我们这里面机检工最高的一个月可以挣5000多”。

  一个个“亚一则则”吉祥娃娃,个头娇小、形状相似,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它们的衣着和神态都各具特色,大到衣服材料,小到头饰上的装饰品,都是张慧玲带领社员们经过严格挑选后,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各具风采的藏式服装不仅展现了安多服饰式样新颖、色彩富丽的特点,也为唐克镇牧民传承民族手工艺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吉祥娃娃的设计从第一代到现在的第四代已有30余种,已远销到日本、荷兰等国,被形象地称为“草原小精灵”,是若尔盖县重要的文化产品。

  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产业的有机结合,为社区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路径。群众要致富,集体得有收入,张慧玲深知这一点。2017年10月,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出资的大力支持下,白河社区49户192名居民入股161.2万元,成立了“若尔盖县天际湿地骑行环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手工社转型为专业合作社,建成了7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用近4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转变。依托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地理优势,白河社区群众积极发展餐饮、旅游接待等服务行业,将合作社打造成为具有“集体经济”特色的多元化产业基地,如今,除“吉祥娃娃”手工社之外,还包括藏药浴中心、民俗博物馆、私人康养中心、唐克太平洋电影院等服务设施,采用支部引领+股民入股+合作社经营+定期分红模式,推动集体创收与群众增收同频共振,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脱贫。

(责任编辑:朱晓航)

【中国梦·黄河情】若尔盖“吉祥娃娃”助力唐克镇脱贫攻坚

2020-09-21 16:3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