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动”起来的教师 “稳”下来的教育

2020年09月15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袁 勇

  一张长约6米的课程表挂在会议室墙上,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老师们的名字、教学点名称以及课程名称。“这让我们的教学工作一目了然。”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陇城学区校长王旭升指着课表,笑着对记者说。

  这张课表的作用,是给陇城学区的100多名老师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让全镇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均衡的基础教育。课表背后,则是秦安县为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而形成的工作思路。

  秦安县属黄土高原沟壑地形,山大沟深,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很多地方一样,这里的山村小规模学校一度面临倒闭。以陇城镇为例,在2015年,全镇有初级中学2所,完全小学5所,教学点12个,各小学布点多、班额小、办学条件差距大,85%的中小学和教学点分布在山区,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质量偏低。

  为改善这一问题,秦安县提出“资源共享、联合互动、集中住宿、巡回走教”思路,于2015年8月建成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陇城教育园区。在教学资源配置方式上,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根据学校分布和学科需求,中心小学与全镇各小学和教学点教师建立互动联合体,各小学教师集中在园区统一食宿,教师“走教”统一接送,各校课程由园区统一排课。为此,陇城教育园区规划了4个走教片区,确定了4条走教线路,为每条走教线路配备1辆专车,同一学科教师可以为多所学校的学生“走教”上课。

  如此一来,居住在深山里的孩子不用长途跋涉到镇里走读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让孩子回到家门口上学。离陇城镇最远的赵山教学点,前几年一度只有4个学生,如今已经回升到40个学生。

  新的教学方式也大大降低了农村的教育成本。王旭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边远山区教学点学生撤并到规模较大的小学上学,每天接送学生387人上下学,需校车14辆,每天费用达4200元。现在改为接送教师,需校车4辆,每天费用为1200元,比接送学生节约3000元。每年在校时间按200天计算,一年可节约开支60余万元,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资金可以用于学校硬件建设、教学设备购置,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对于老师们来说,新的教学方式也让他们的心更踏实了。陇城学区的教师以前长期食宿在各个小学,个别学校地理位置偏远,学生人数少,办学条件差,教师宿舍极其简陋,每天学生放学后,往往只剩下教师孤独地留守学校。

  教育园区建成后,为全镇150多名教职工提供教师公寓。教师可以携家人一起入住。秦安县张沟附中英语老师常林弟便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以前只能在村里教学点居住,每逢周末才能回家一次,和家人聚少离多。“如今,我们一家人都在园区内的教师公寓居住,上完课后就能回家见到家人,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我扎根农村教育的心更坚定了。”常林弟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