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笑语欢声入藏家——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社会治理纪实

2020年09月15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韩 叙 石 晶

  牧区深处的红旗

  一个人幸不幸福,只要看他的笑容就知道。

  居住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东格尔社区的藏族同胞们显然很幸福。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好几位居民从家里走出来,聚集到社区服务中心门口,顶着高原酷烈的阳光,憨厚地说着、笑着。

  何谓“黄南模式”

  黄南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多年来,这里受地域面积广、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挑战。

  “经过10年的治理,这里的社会风气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我们的工作已经从粗放转向精细,从应急转向常态,从治标转向治本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说。

  都说社会治理工作很难开展,黄南为什么能干得这么好?秘诀在于“党建引领、‘一核三治’”,这也是“黄南模式”的核心所在。

  黄南少数民族占比高达93.8%,谁家生活困难需要特别关注、谁家孩子要上学了、谁家老人身体不好,党员干部心里都有本账。党的各种惠民利民政策,党员们也烂熟于胸,哪家该拿多少补贴,哪个村迫切需要集中开展职业培训,哪个合作社效益如何、何时分红,方方面面都清清楚楚。

  “一核三治”是指,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法治为保障、以自治为基础,发挥德治的教化功能,推动社会治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力本嘉告诉记者,做社会治理工作必须把法治建设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对于违法犯罪分子必须要“重拳出击”;对于更多人来说,只要给他们讲清楚道理,让他们走出牧区接受教育、了解外面的世界,“哪里有那么多解决不了的矛盾”。

  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牧区,帮牧民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这是黄南大力建设宣讲团队的意义所在。

  在黄南,马背上的宣讲队、摩托上的宣讲队、红旗宣讲队……林林总总,共同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这些宣讲队常年奔波在牧区深处,几乎每两三个月就会把自己负责的片区走上一遍。

  由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王家乡党员们组成的王家乡马背宣讲队又出发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宣讲的重点不仅包括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还包括防疫知识。

  远远望去,由骏马组成的马队在高原草场上急行,马背上的人们,手持党旗、国旗,鲜红的旗帜在风中猎猎招展。

  “乡亲们,不要出门,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叮嘱声伴随着马蹄声远远地传到藏包中。

  马蹄声停,晒得黝黑的汉子们翻身跃下马背:“家里肉还多不?不洗手可不敢抓肉吃。家里有人发烧不?还有口罩没?人多的时候一定要戴好。”

  一个个日夜就在宣讲队与牧民们的欢声笑语中过去了,宣讲队又要出发赶往下一站了。马儿又欢快地跑了起来,“扎西德勒”的祝福随着风儿越飘越远。

  爱在草原上传递

  黄南藏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大存,特别推崇一句话:“大天地里更精彩。”

  “我们希望通过法治、自治、德治让他们了解、接触到外面这方大天地。换句话说,党建引领是根本指导,‘一核三治’是工作方法,让大家接触‘大天地’是有效途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社会长治久安是目标。”石大存表示。

  东格尔社区居民完么尖参曾经居住在社区附近的夏德日村里,是泽库县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在3年前,他们夫妻俩、3个孩子与老母亲还住在简陋的土坯房里。

  “当年,我家只有3面完好的墙,另一面是勉强垒上的,垒得不太好,既不防风也不防雨。赶上天气不好的时候,大风卷着雨雪从墙缝里灌到家里,又湿又冷。家里不通水、不通电、没有厕所,一家人甚至连一张床都没有。”完么尖参最担心已经75岁的老母亲。“每天晚上,母亲就在地上铺毯子,全家人都睡在上面。所以,我们全家人都患了风湿。尤其是母亲,腰挺不直,腿也有些瘸了。我很心疼,可我不知道能做什么。”

  后来,黄南开始大规模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并且优先惠及贫困户,完么尖参一家也搬进了崭新的房子里。

  记者来到他家时,阳光正好。屋里规整而干净,炉子上熬着奶茶,整个屋里弥漫着淡淡的酥油味道。

  完么尖参说,自从搬进新村,自己一家就彻底脱贫了。一方面,一家6口人都可以享受政府的补贴;另一方面,自己还有了一个新身份——东格尔社区的“网格员”,“各种补贴加上我的工资,一年少说有4万元”。

  所谓“网格员”,就是黄南基层治理的一线工作人员。为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当地培养了大量学习能力强、有意愿为社区工作的少数民族同胞。他们每天都会到自己负责的片区走动走动,给大伙儿讲讲党的好政策,帮他们联系解决实际困难,遇到家庭矛盾也会帮忙调解。

  “我母亲总说,人要懂得感恩。没有党的关怀,咱能吃上手抓肉、住上好房子吗?不会!所以,听说社区要招‘网格员’时,我立刻就报名了。”完么尖参告诉记者,“我之前住的那个村,一共搬进来41户。每个星期,我都会到各家各户走一遍,帮他们搞搞卫生。”

  完么尖参指着社区里长长的一排院子说:“这一排人家,每家娃娃都上学了。我家的3个娃娃,两个大的都已经上学了,小的也上幼儿园了。我希望我家娃娃长大了、学成了,能回到家乡来,为大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韩 叙 石 晶)

(责任编辑:冯虎)

笑语欢声入藏家——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社会治理纪实

2020-09-15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