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开放合作促服务经济繁荣发展

2020年09月08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 李华林

  “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国要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表明,当前形势下,开放合作、普惠共享是促进服务经济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的根本之道。

  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世界经济正遭遇严重的风险挑战,服务贸易大幅萎缩。今年以来,国际组织陆续发布多份关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如果缺乏应对疫情的全球行动,衰退会更深更久”……

  由此可见,和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当前更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携手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世界贸易繁荣作出贡献。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2.9%。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中国率先稳定疫情,成为全球生产、投资、消费的“避风港”。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仍通过不断缩减对外资的负面清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服务贸易商进入中国市场、挖掘中国机遇创造便利。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服务市场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必将为深化国际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增强国际经济发展活力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沧海横流彰显担当。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开放合作,才能加快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推动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增长之路,迎来服务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责任编辑:冯虎)

以开放合作促服务经济繁荣发展

2020-09-08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