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冬新冠肺炎疫情会否“杀”回来?听听吴尊友、钟南山、张文宏怎么说

2020年08月23日 0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已经进入秋季,天气开始有了凉意。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季节,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再次“杀”回来,引发人们的担忧。8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称,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新冠肺炎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比较乐观的是,我国有信心能控制住疫情。

  吴尊友指出,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是疫情的规模大小不同而已,这取决于能不能及早及时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能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吴尊友对控制住疫情充满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半年多时间来,社会上一直存在秋冬季节疫情会否卷土重来的忧虑。对此,多位疾控专家在不同场合作了回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4月份就被问到了这个问题。钟南山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有这个可能,但不相信明年初还会出现目前的状况,因为我国已经有积累的经验、预防的办法、早期诊断和早期隔离的经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日前的一次讲座中,把新冠病毒比喻成“披着羊皮的狼”,指出它会夹杂在一些秋冬季的常见疾病之中,蔓延速度比流感还要快,一旦蔓延开来结果极为严重,所以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

  “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一旦合并流感,增加鉴别诊断难度,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人群死亡率会上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近日也强调,要警惕和预防新冠肺炎在秋冬和春季与流感相交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秋冬季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8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梳理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结合秋冬季的特点,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

  国家卫健委近期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南,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同时还发布了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等技术标准和措施,科学规范指导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技术方面的指导。

  同时,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开展了人员培训,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的秋冬季应对疫情的准备,提升疫情应对的各方面能力。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系统,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地方层面,河北、河南、云南、海南、重庆、山西、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已经对秋冬季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了安排部署。

  秋冬季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尤其重要,广大百姓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吴尊友提醒:第一,要保持防护意识。第二,坚持采取防控措施。比如,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通风。第三,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这样利于及时诊断治疗康复,也利于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对疫情控制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炬鹏)

秋冬新冠肺炎疫情会否“杀”回来?听听吴尊友、钟南山、张文宏怎么说

2020-08-23 0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