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业论文岂能“想买就买”?

2020年08月15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15日电 题:毕业论文岂能“想买就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宇琪 李鲲

  日前,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名学生的硕士论文雷同引发热议,两所大学调查后认定二人有学术不端行为,天津大学撤销该校学生所获硕士学位,并收回相应学位证书,厦门大学撤回该校学生硕士学位论文,注销其硕士学位证书。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尽管教育部门和高校对“论文代写、买卖”现象始终保持“铁腕整治”的态势,但仍有不少“论文枪手”藏身网络平台,个别毕业生又企图蒙混过关,“论文代写、买卖”现象禁而不绝。

  一篇论文开价7500元 号称“硕博团队保质量”

  据了解,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位同学硕士毕业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结构等多处雷同或高度相似。

  经天津大学调查认定,该校学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存在由他人代写的事实;经厦门大学学风委员会调查核实,认定该校学生在其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存在买卖论文的学术作假,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那么,毕业论文买卖市场到底有什么秘密?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国内某电商平台,搜索输入“论文代写”后,平台提示无相关搜索结果,但将搜索关键词改为“毕业论文”后,记者有了新发现。

  有的商家介绍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文中”“毕业选我,助你无忧”“详情撩我”,对于服务内容却未做详细介绍。

  点进某商家的客服,记者询问其是否能接“毕业论文代写”,对方立马亮明身份,“请问需要代写什么类型的文章呢?可以回复选项,A为专科毕业论文,B为本科毕业论文,C为硕士论文,D为发表的期刊论文。”

  看记者犹豫不决,商家发来了近期一些人购买毕业论文的记录截图,表示可代写涵盖本硕不同专业的论文。截图显示,有人在该平台购买的论文涉及“复合材料力学”“现代表面工程技术”“航空制造”等专业方向。

  记者询问如果要求代写一篇3万字重复率5%以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类硕士论文,再加上五千字开题报告“什么价”,商家报价7500元。“写作老师都是有七八年写作经验的硕博团队老师,质量上可以严格把关。”客服解释道。

  “代写商家”鱼龙混杂 “跑路”快甚至暗藏诈骗

  花钱买的毕业论文靠谱吗?有商家表示,线上开店要给平台交保证金,平台作为第三方监督交易过程,“没问题您再签收,安全有保障。”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代写枪手”资质无保障,“代写论文”基本靠复制粘贴,“代写商家”也是鱼龙混杂。

  某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郑理(化名)是有五六年经验的“代写枪手”,他表示可代写文学、经济类大部分论文。

  他透露说,有的“代写枪手”为拓宽接单渠道,会对接多个“论文代写”中介,如遇相似论文选题,可能会将论文文字简单调整后多头售卖,这样操作基本当年不会被查重发现,但如过后这些论文同时被放在一些论文平台上,就可能被发现问题。

  另外,“代写商家”鱼龙混杂,很多交稿慢、“跑路”快。郑理向记者透露,来找他“代写论文”的不少学生被电商平台上的“代写商家”骗过。

  不少商家收取30%或者一半“代写论文”钱款作为预付款,通常数额超千元。“‘跑路’的‘代写商家’不少,有的店铺只存在一个毕业季,骗钱关了之后‘换个马甲’再来。”郑理告诉记者。

  去年本科毕业的学生刘彤(化名)告诉记者,她曾找到一家“代写商家”,还没见到完整初稿就被忽悠付了一半预付款,“老师催我交稿,但‘代写商家’经常不接电话,几度要求加钱。”

  不少学生在与“代写商家”交易后,会不经意泄露自己的姓名、学校、专业等个人信息,若商家与学生不和,撕破脸后会采取恐吓威胁手段。

  刘彤后来与“代写商家”起了冲突,刘彤说:“对方扬言只能改到这个程度,还威胁我说要把论文贴到学院门口,让学院老师都知道我找人代写,没办法,我只能自认倒霉。”

  有的“论文代写”商家背后甚至暗藏诈骗。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曾摧毁了一个“代写代发论文”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据泰州市公安局披露的信息,12名犯罪嫌疑人中,10人为初中文化,2人为高中文化,只不过掌握了一些代写、代发论文的“套路”和“专业术语”。

  专家:完善监管措施 加强学术规范

  专家表示,寻找“枪手”代写、代发论文,不仅有违学术精神和职业道德,而且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寻找“商家”,极易落入诈骗陷阱,得不偿失,为进一步杜绝“论文买卖”“论文代写”等现象的发生,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论文代写、买卖”等现象。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表示,各类网络电商平台对于“论文代写、期刊代发”等商家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各类“代写商家”藏匿其中,学生极易获取渠道,有关部门应该完善相关的措施,加大对这些商家的监管,不给此类商家提供生存土壤。

  二是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学术规范。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学生论文雷同却通过导师关、答辩关的问题,学校和老师应切实负起责任。

  “有的导师可能没有和硕士共同进行研究,或者没有参与研究过程并指导学生,导师无力判断是否抄袭。杜绝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抄袭、造假,提高论文质量,学校必须发挥好导师的引导作用。”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进一步完善导师制,明晰导师权责,提高导师的教育荣誉与学术尊严意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学生应加强自律,对学术心存敬畏。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教授欧阳爱辉表示,学生通过文字游戏减少复制比,或寻求“论文代写”,已经背离毕业论文写作初衷。程同顺认为,根本来说,学生需要加强自律,在日常学习中培养良好学风。专家还建议对学生找人“代写论文”和“论文大面积抄袭”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王炬鹏)

毕业论文岂能“想买就买”?

2020-08-15 20: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