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2020年08月15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9万亿元。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引发普遍关注。不少网友担心,金融业抵御风险的“堤坝”是否坚实?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波动,相较而言,我国股市、债市、汇市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从数据指标看,虽然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但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2.4%,资金支付能力充足;拨备覆盖率182.4%,资本充足率14.21%,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二季度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82.4%,远远高于150%的监管红线,这充分表明我国银行业的抵补能力较强,当前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风险可控。”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叠加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冲击,作为实体经济血脉,金融业积极行动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创历史新高,超过之前4年增量之和,贷款总量和结构都有了很大优化。”郭树清说。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40.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6万亿元,同比增长为2.7%。

  随着贷款投放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还可能有所上升,不能掉以轻心,应积极采取措施,“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出现新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要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多渠道、高效率地处置不良资产。在服务实体经济、让利实体企业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保护好商业银行合法权益”。

  郭树清表示,要提早谋划,积极应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一是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督促银行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真实反映企业经营变化。二是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释放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贷款。四是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减少贷款损失。

  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方面,还应积极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沈晓明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本金383.84亿元,非金融类不良资产135.13亿元。下半年,中国长城资产计划出资800亿元收购金融及非金融类不良资产,积极收购不良资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王炬鹏)

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2020-08-15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