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拒绝“升学宴”叫好

2020年08月13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江苏宿迁市沭阳县九所学校举办“拒绝 ‘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签名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承诺”,引发社会热议。

  眼下正值中、高考录取阶段,许多家长在享受金榜题名喜悦的同时,“升学宴”、“谢师宴”也跟着摆了起来。一些家长以“升学宴”、“谢师宴”为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据沭阳县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各类“升学宴”“谢师宴”每年就达9.2万桌左右,除菜肴外还要备上烟、酒、伴手礼等,需要花费约1.2亿元,加之人情往来的“份子钱”近3.2亿元,各项费用累计逾4亿元,既铺张浪费,人群聚集也不利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升学宴”逐渐衍变成“升学厌”。

  “升学宴”“谢师宴”大行其道,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攀比心理、敛财心里以及滋生腐败的现象存在。少数家长不比分数比排场,宴会场成了“技高一筹”的考场,金榜题名的喜事在比阔气中庸俗化。另一方面,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少不了要交“份子钱”,少则三五百,多则上千,宴会场成了“借机敛财”的“商场”,变了味的“份子钱”,助长了送礼风、人情风、腐败风,也老百姓背负了巨大的人情债。

  江苏沭阳县九所学校联名发出“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倡议,就像一股春风,吹来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喜事新办的新风尚。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金榜之喜,何须宴请?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笔者认为,不仅要为拒绝“升学宴请”叫好,更要在全社会动员抵制旧风陋习,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而是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张贺卡等节俭环保、文明理性的方式表达祝贺、增进情谊。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该恪守中央八项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弘扬文明新风的示范者。(经济日报记者 蒋波)

(责任编辑:何欣)

为拒绝“升学宴”叫好

2020-08-13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