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2020年08月12日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自嗨锅品牌协办的“领创一人食经济新品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暨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化研讨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将于2020年9月5日实施,对食品用发热包从范围、术语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和贮运等11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规范要求,还结合自热产品的实际消费场景增加了“跌落性能”等指标,“跌落性能”主要考虑到发热包在携带或者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跌落、碰撞的情况,要求发热包从1米高度跌落后,无粉尘渗出。

  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此前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报告》显示,方便食品中,自热食品的市场份额已从2018年的4.4%上升至2019年的7.6%,2019年销售额为71亿元。据《2020-2026年中国自热食品行业市场投资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自热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元。

  2014年以来,自热食品行业日渐火热,涌入大量品牌。其中,自热火锅玩家较多,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火锅品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休闲食品品牌都拥有自热火锅产品。此外,一些以自热火锅为主要产品的品牌涌现,例如自嗨锅、莫小仙等。在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处于发展初级的自热食品领域也因为野蛮生长滋生一些乱象,行业标准不清晰也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看来,自热食品是分餐制的产物,“营养更明确”。除了消费需求的满足,标准在自热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也是不可或缺的。SGS轻工产品服务中国区化学技术总监卢耕认为,对消费者来说发热包是新事物,该标准的推出将极大地保障消费者安全。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周洪刚强调,“《食品用发热包》填补了行业空白,对整个自热性方便食品的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

《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2020-08-12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