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中国东盟创新合作有助区域经济复苏

2020年08月11日 2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上半年贸易数据显示,东盟已先后超越美国、欧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为此,记者近期就疫情期间东盟国家经济表现和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等话题,专访了东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阿拉丁·D·里洛。

  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D·里洛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东盟国家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如何?

  里洛:此次疫情迫使东盟各国实施了大范围、多形式限制措施,抑制了工农业生产、货物和服务贸易等经济活动,对本地区经济产生了多重不利影响。尽管如此,东盟成员国迅速推出财政、货币、产业三类经济刺激政策,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例如,东盟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加强了供应链合作和贸易便利化合作,以确保粮食、医疗物品等关键物资供应顺畅。这些举措将对未来几年本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记者:您对本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有何展望?

  里洛: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地区经济发展信心、金融市场、供应链、旅游业等行业均造成了负面影响,这导致东盟各国不同程度地下调了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绝大多数东盟国家都会陷入衰退,个别国家即便能实现轻微经济增长其增速也将大不如前。其中,疫情控制能力、疫苗研发和生产进度以及对脆弱群体、非正式经济部门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成为东盟各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疫情前的脱贫速度,东盟各国本来有望在2030年前基本消除贫困。但是,这场疫情将使数以百万计本地区民众返贫,势必对东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构成挑战。

  记者:在此情况下,您如何评估中国经济复苏及其对东盟的影响?

  里洛: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的主要原料、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供应方。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一度减速,并通过需求和供给两侧对东盟乃至全球形成了“溢出效应”。因此,“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值得欣喜的是,中国经济于二季度取得了3.2%的增长,已成功避免陷入衰退。接下来,要看其他经济体如何与作为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关键方的中国开展合作。

  以创新合作为例。东盟各国普遍认为,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拥抱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运行有力、连贯、安全的5G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讯技术也将为东盟推进“智慧城市”等创新发展项目提供助力。为此,东盟秘书处正致力于出台《5G生态系统发展指南》。在此过程中,中国等对话伙伴积极参与相关合作,能有效增强东盟在该领域的发展能力。特别是东盟和中国近期启动了”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双方进一步强化5G等领域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打开了机会之窗,也有助于本地区经济加快复苏。

  记者:在此基础上,您对中国东盟携手抗疫、深化合作有何建议?

  里洛:明年,中国和东盟将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强化抗疫合作并以此深化全面合作关系,符合2018年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愿景2030》文件精神。下一步,我建议双方一是携手化解疫情对本地区经济负面影响,包括深化战略对接和协同、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完善区域供应链体系、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加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等;二是用好“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数字发展鸿沟、治理网络安全等领域率先突破;三是强化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尤其要从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气候变化应对、自然灾害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完善等方面增强区域发展中长期韧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

(责任编辑:冯虎)

东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中国东盟创新合作有助区域经济复苏

2020-08-11 2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