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知名学者约瑟夫·奈:用“新冷战”概念看待美中关系具有误导性

2020年08月10日 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泽曦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记者胡泽曦)日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防部前助理部长约瑟夫·奈通过电子邮件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就对华政策发表的演讲,主要反映了美国大选年国内政治对外交政策的影响。他强调,用“新冷战”概念看待美中关系具有误导性。

  约瑟夫·奈在邮件中指出,当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非常高。美中之间确实存在问题和分歧,但过去两国就曾做到妥善管理彼此间的问题和分歧。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需要美中进行合作。约瑟夫·奈还表示,他本人不希望看到美国民众受政治人物影响,转而支持一种类似冷战的对华关系。

  此前,在华盛顿的一次智库活动上,约瑟夫·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之间的确存在意识形态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不应该合作,中国并没有对美国构成‘生存性威胁’”。他认为,美中关系“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会合作的地方”。

  约瑟夫·奈当时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例,强调两国仍能找到很多共同利益:“在这样的领域,我们无法不合作,因为我们都做不到仅靠单独行动就把自己保护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0日 03 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

美知名学者约瑟夫·奈:用“新冷战”概念看待美中关系具有误导性

2020-08-10 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