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为何大举进军金融科技?

2020年08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宋亚芬)近日,央行旗下再增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这意味着央行旗下已拥有五家金融科技公司。央行大举进军金融科技背后有哪些原因?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央行旗下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是打造多层次金融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的整体效率和效果,同时基于其背景,也预计会在安全、可控、稳健发展方面有更大引领作用。”

  杨涛分析,央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里提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是关系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谋划,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形成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产业部门、社会团体等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由此来看,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充分动员和激发市场内在创新活力,也需要在重大基础共性技术、重大应用、核心标准方面,动员优势资源,推动一些自上而下的创新突破,这些不能只靠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而互联网和科技巨头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缺乏统筹考虑,往往在技术或场景方面有所偏重。

  除了引领技术创新突破,专家认为,央行成立科技公司也是其更好履行央行职责的发展需要和内在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央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定位,主要是从货币政策、货币发行到支付结算以及货币市场同业市场运行的监管。基于央行自身的特殊职能,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更好地履行人民银行的职责需要及时在多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和推进。”

  而在金融领域,近几年科技对金融创新的推动力量在明显加强。李永森认为,对于中央银行来讲,在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能的要求下,需要加快科技金融方面的一些建设。

  具体来看,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要求。一是数字货币的方向。数字货币央行一直在研究和推进,也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方面。数字货币既有金融的功能,同时又依托相应的技术支持,有金融的内涵。货币发行是央行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加强这一块的研究非常必要。二是支付结算系统的支持。既有境内支付结算系统的发展和技术开发研究,又有人民币国际化、云配套的技术支持,包括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人民币的境外支付清算系统的优化。三是金融市场的扩容要求。货币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市场,实际上也在扩容当中。所谓的扩容不仅是产品数量的扩容,还包括参与者的扩容,境外的一些主体陆续进入到中国的同业市场,所以相应的技术要求也在增强。

  另外,李永森强调,和以往相比,以上几方面都和金融市场的运行和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也就是监管的效率必须提升。监管不仅仅是事前去预防去监管的问题,还有实时监管,这些都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孙丹)

央行为何大举进军金融科技?

2020-08-06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