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报告:91%玩家看短视频 发行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

2020年08月03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20年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调查研究报告》。报告以海量线上用户数据和6307位线下有效用户调研为基础,从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状况、中国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短视频平台的游戏营销价值、移动游戏推广渠道等多个方面,对短视频和移动游戏的发展,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2019年起,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呈增长趋势,91.3%的移动游戏用户看短视频。短视频已经成为移动游戏用户除游戏外最主要的娱乐项目。同时,短视频平台是移动游戏用户深入了解一款游戏产品时选择最多的渠道,占比为44.9%;看短视频的用户有近两成的用户会通过短视频平台中的广告跳转下载游戏。

  报告分析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是用户认知、获取游戏的重要渠道,其表达方式也易于被用户接受。能够助力游戏厂商有效获取更大用户量级。

  以下为《2020年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调查研究报告》摘要,内有大量伽马数据独家披露的用户数据分析。欲获取报告请关注伽马数据官方微信公众号“游戏产业报告”,并请联系工作人员获取。

  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增速放缓,但泛游戏行为使用时长增加

  

  从移动游戏月活用户规模来看,2019年起移动游戏月活跃用户数量基本保持稳定,无明显增长。从增长率变化情况来看,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一季度用户规模增长较为明显,二季度开始明显下降。

  

  注:月活跃用户规模按照月活跃设备数计算

  虽然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增速放缓,但从移动游戏人均使用时长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起各月人均使用时长整体呈增长态势。

  

  注:月活跃用户规模按照月活跃设备数计算

  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在移动游戏使用时长增加的用户中,泛游戏行为时长增加的情况也更为普遍,占比近九成。

  

  用户泛游戏行为,视频(含短视频)和直播占据前两名

  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在泛游戏行为使用时长增加的用户中,近七成用户选择看游戏类视频(含短视频),占比最高,看游戏类视频是移动游戏用户进行泛游戏行为的主要方式。

  

  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看游戏类视频这一泛游戏行为的用户中,有94.7%的用户会看短视频;同时,移动游戏用户中,看短视频的用户数量占比也达到91.3%。两类用户中均有超过九成的用户会看短视频,看短视频成为当前移动游戏用户进行泛游戏行为的重要方式。

  

  用户重合率82.5%:越来越多的短视频用户,同时也是游戏用户

  从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分布情况来看,2019年起,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呈增长趋势。截至2020年Q2,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已达到82.5%,重合用户占比较高。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显示,移动游戏用户在使用短视频时,以观看为主,占比为84.6%;其次是会点赞的用户,占比66.6%;而会拍摄并发布短视频的用户较少,仅占比12.7%。

  

  用户使用短视频的程度不断加深:50%~60%的用户每天刷6~10次

  移动游戏用户中,有50%~60%的用户每天使用短视频的频率都在6~10次,占比最高。同时,有20%~30%的用户每天使用频次会达到10次以上,从2019年起各月的变化情况来看,每天使用频次超过10次的用户占比在缓慢提升。

  

  从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使用时长来看,各时间段的占比在各月均无明显变化,仅在春节、国庆等假期期间,每天使用超过1小时的用户占比略微提升。从整体情况来看,用户每天使用短视频的时长较为稳定。

  

  移动游戏用户中,在12~14点和18~22点间使用短视频的用户占比较高,表明用户倾向于在休息的时间段刷短视频来放松自己。

  

  一半以上用户“睡前刷” 搞笑段子最受欢迎

  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在短视频的使用场景中,用户选择周末或放假在家休息时刷短视频的占比最高,达58.2%;选择在睡前刷短视频的用户占比53.4%;选择在工作、学习中途休息时刷短视频的用户占比48.9%。可见,放松休息时是用户使用短视频概率较高的场景。

  

  游戏类短视频是移动游戏用户感兴趣程度较高的短视频内容类型之一。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用户对于搞笑段子类、影视综剪辑及游戏类的短视频感兴趣程度均超过55%,明显高于其他内容类型。

  

  通过短视频搜索感兴趣游戏的用户占比57.9%61.5%的移动游戏用户会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游戏产品

  移动游戏用户更偏向于去短视频平台了解一款游戏产品。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去短视频平台搜索感兴趣的游戏产品的用户占比57.9%,高于社交平台和弹幕类视频网站。可以看出在用户的主动行为层面,短视频平台占据很大优势。

  

  同时,有61.5%的移动游戏用户会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游戏产品,这一占比远超其他渠道。在移动游戏用户的被动行为层面,短视频平台依旧占据很大优势。

  

  39.6%用户通过短视频知晓游戏并成为玩家短视频是用户深入了解游戏时选择倾向最高的渠道,占比为44.9%

  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用户在短视频平台进行游戏行为时,主要以发现新游戏为主,占比54.1%;同时有39.6%的用户通过短视频知晓游戏并成为玩家。因此,游戏企业在进行产品推广时可选择短视频平台作为推广渠道之一。

  

  调查数据显示,在移动游戏用户感兴趣的游戏类短视频中,用户对于游戏教学和通关攻略类的内容感兴趣程度远高于其他类型。表明移动游戏用户在刷短视频时更希望看到这两类内容,游戏企业在短视频平台推广产品时可以多采用这两方面内容的素材。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平台是移动游戏用户深入了解一款游戏产品时选择倾向最高的渠道,占比为44.9%;其次是社交平台,占比为42.1%。

  

  短视频平台的展现形式有利于体现游戏各方面的内容。调查数据显示,被短视频平台上的游戏画面展示、故事背景及战斗场景吸引的移动游戏用户占比均超过四成。

  

  短视频游戏广告接受度超五成,两成用户通过广告直接跳转下载游戏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显示,在各类媒体中,移动游戏用户对于短视频平台的广告接受程度最高。表示喜爱和能接受的用户合计占比超过五成,表示略反感和十分讨厌的用户合计占比26.3%,也较其他类型的媒体占比低。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显示,移动游戏用户中,56.1%的用户只会看感兴趣的游戏类广告,27.8%的用户刷到就会停下看看。

  

  伽马数据用户调查显示,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行为用户(短视频行为用户指在本报告调研的移动游戏用户中,看短视频的用户)在游戏下载渠道方面选择趋同。当前,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游戏仍是两类用户下载游戏的主流渠道;通过游戏官网直接下载的用户较从应用商店下载的用户占比低三成。同时,两类用户中均有近两成的用户会通过短视频平台中的广告跳转下载游戏。

  短视频广告:游戏推广的绝佳平台,还有巨大潜力

  在如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游戏类视频播放量TOP100中,数量占比最高的是广告类视频,占比35.0%;其次是游戏技巧教学类,占比24.0%;搞笑类视频占比19.0%,排在第三位。从其占比情况来看,广告类视频虽然占比最高,但与其他类型视频占比相差相对较小,表明短视频平台播放量较高的视频中,内容类型的差异较小,短视频平台的兼容性更高。

  

  在如今日头条等的信息流媒体中,其游戏类相关内容阅读量TOP100中,数量占比最多的仍是广告类的推广视频,占比29.0%。但相较于其他平台,信息流媒体包含的内容更加广泛,除广告视频外,还有如游戏笔记本电脑推广等游戏相关硬件设备、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建设情况等文章。

  

  移动游戏用户首选抖音

  各含短视频的App中的移动游戏用户活跃规模显示,抖音中移动游戏活跃用户规模最高,排名第1位。

  同时,调查数据显示,抖音是移动游戏用户使用短视频的首选。移动游戏用户中选择抖音平台看短视频的用户数量占比为75.8%,占比远高于其他含短视频的平台。

  

  根据伽马数据对移动游戏用户进行的用户调查,用户对于“TopView超级首位”广告的接受度达到40.8%,占比最高;同时,对于该类型广告表示十分讨厌的用户占比最低,为12.5%。“TopView超级首位” 为抖音独创的广告形式,相较于其他短视频平台,抖音在广告形式方面具备竞争优势。

  

  同时,伽马数据还分析了抖音用户的几大特质。

  

(责任编辑:冯虎)

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报告:91%玩家看短视频 发行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

2020-08-03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