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ROBOT”生态圈再添新动能 哈工智能筑牢技术护城河

2020年07月14日 2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7月14日从哈工智能获悉,公司定向增发获批,其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布局有望进一步深化,“AI+ROBOT”生态圈发展再添新动能,哈工智能的技术护城河有望进一步筑牢。

  记者获悉,哈工智能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自主研发为先导,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构筑其核心竞争力,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共有授权专利 138 件,其中发明专利 11 件,软件著作权 83 件。截至目前,哈工智能在机器人应用、系统设计、离线仿真、整线模拟、虚拟调试和轻量化车身连接、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AI 算法等领域已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哈工智能在2018年率先提出“AI+ROBOT”的理念,并组建中央研究院。在前端智能设计领域,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目前已开发出工业装备AI设计软件,该软件可实现汽车焊装夹具3D建模,图纸自动生成,BOM表自动输出,仿真运动部件自动定义,机器人运动路径自动规划五个主要功能,涵盖汽车焊装机械设计和仿真两大部分,从而达到解放工程师、消除重复设计劳动的目的,将极大提升设计效率与设计质量,降低设计成本,并且缩短制造、调试周期。未来,除汽车装备外,该软件的应用可以拓展至食品装备、3C装备、能源装备等领域。此外,公司基于AI视觉技术的应用,正在研发气密性、缺陷、字符识别等后端智能检测产品。

  而在中端智能制造领域,哈工智能围绕工业机器人,已完成“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哈工易科已实现国内首条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零的突破,该自动焊接生产线成功应用先进机器人焊接技术,突破冻干机材料的焊接工艺难点,实现单条产线7类产品无缝换产的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助力医疗设备领域打造“硬件+软件+网络互联”的先进生产模式,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同时,哈工智能着眼于新兴的机器人售后市场,结合AI、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51CLOUD工业云平台,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和体验。51CLOUD工业云平台由ALL-IN-ONE采集板卡及云服务软件平台构成的机器人在线监测系统,其中ALL-IN-ONE采集板卡集成了工业协议转换与边缘数据清洗功能,云服务平台可对国内外主流工业机器人进行全生命周期在线监测,包括异常预警、健康指数报告、质量回溯、能耗分析、预测性维保及通信安全,保证机器人的良好运行。

  从此次定增来看,哈工智能将“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作为募投项目,也表明公司未来将继续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自主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将AI技术与现有产业相结合,并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带动新一轮技术革新与产业赋能。(李治国)

(责任编辑:苗苏)

“AI+ROBOT”生态圈再添新动能 哈工智能筑牢技术护城河

2020-07-14 2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