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去的日子有多苦,现在的生活就有多甜”

2020年07月14日 2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一片片整洁的绿地……这是河南项城市东方社区的新貌。

  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居民,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些,更是一方百姓幸福指数的一路飙升。7月10日,记者走进城乡结合部的社区群众家中,探寻当下社区群众的幸福密码。

  “如今的道路干净整洁,停车位规划得井井有条,洒水车一天几遍经过我家门口,附近的公园游园越来越多,社区群众有了健身娱乐场所,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东方社区群众张明亮竖起大拇指,诉说着眼前的变化。

  东方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韩永广介绍说:“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美好新生活。我们这里步行15分钟,都可以在一处公园健身、跳广场舞;可以在楼下生鲜超市买菜、买肉以及生活用品;可以走进阅览室读书看报等。”

  几年来,东方街道积极倡树文明新风,举办“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道德素养。“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支部书记吴新岗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走进魏子民家中,记者去感受全民小康生活的巨变。魏子民,1955年出生,项城市东方办事处东方社区居民,这里的变化,他是见证人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20岁的我,刚结婚,家里穷啊,只能通过干农活来勉强维持生计,要想吃白面馍,只能等过年。”魏子民回忆道。

  “孩子想上学,家里连一分钱都没有,四处借钱,真的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急得直哭啊。”魏大叔眼角泛着泪花。

  可想而知,过去的日子有多苦,现在的生活就有多甜。

  “那一年,同村的老乡在火车站拉人力车装卸货物,我就厚着脸皮去问人家,要不要人,老乡人很好,就说,你来吧,只要肯掏力气。”去拉货的头天晚上,魏子民把自己的架子车擦好,气打地足足的,等着明天上战场,那年,他用架子车拉出了幸福的“第一桶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魏子民乐呵呵的说。

  “1992年以来,是我的人生分水岭,这一年,我开始搞建筑,投资小生意,还成立了劳务公司,自己的生活又上了一个台阶,现在俺实现了小康生活。”魏子民沉浸在喜悦中。

  魏子民富了,但是问题来了,村里的硬件太差了,道路泥泞不堪,下雨不穿雨靴根本进不了村,有的村民赤脚走回家。吴营村属于城乡结合部,他和几个村干部跑遍了各个单位,申请了一万多的修路资金,他动员村干部和村里的乡贤出资。“为了修好村里的路,老魏亲自监工,才有了如今平坦坚固的道路。”居民吕学兰说。

  路修好了,村民富了,小洋楼盖起来了,媳妇却娶不进来了。为啥?因为村里垃圾遍地,污染严重,娶媳妇,车子都进不来。怎么办?

  “为了改善我们村的人居环境,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带着村民一起清扫门前的生活垃圾,铲除建筑垃圾。为了保持村里的环境卫生,实行环卫工每日清扫制。如今,我们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垃圾不落地。每天都能呼吸新鲜空气。”社区支部书记吴新岗说。

  乡亲们生活越过越好,人民群众的需求越来越高,村干部胡春芝大姐在村里成立了打鼓队、舞蹈队、模特队,现在有20多人。“打鼓队的姐妹们打鼓越来越专业,还参加了全市的民间艺术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呢!”胡春芝开心的说。

  夜幕降临,喧闹的社区广场上,休闲娱乐的人们三三两两,一曲曲广场舞渐次走向高潮,一片欢歌笑语欣欣向荣,在这里,社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美。(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吴建成 邵佩佩)

(责任编辑:苗苏)

“过去的日子有多苦,现在的生活就有多甜”

2020-07-14 2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