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战超历史洪水,这次与1998年有何不同

2020年07月14日 2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14日电 题:迎战超历史洪水,这次与1998年有何不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程迪 吴锺昊

  近日,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大数据预警、雷达流速仪、启用单退圩堤蓄洪……面对同样甚至更加凶猛的洪水,不同的是抗洪“战术”升级换代,抢险“神器”广泛应用,调度应对更加科学。

  不一样的抗洪“战术”

  14日,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洪水已与堤坝基本持平。“相比1998年大洪水,这次汛情虽然很急,但大家并不慌张。”江洲镇党委书记陈世超说,当地在大坝内侧筑起一道宽约40米、高度与堤坝齐平的“衬台”,相当于多了一道坝。

  回想起1998年的大洪水,59岁的鄱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成员程建议心有余悸,“县里86条圩堤到处是险情,报险电话根本接不过来。”

  堤防是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虽有一些圩堤发生漫决,但更多圩堤挺了过来,体现了更强的抗洪能力。

  面对更加凶猛的洪水,抢险加固的战术也在升级。

  8日20时35分,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险情发生后,来自中国安能、武警、消防和当地政府的600余名抢险人员迅速集结封堵决口。13日23时8分,127米宽的决口成功合龙。

  “‘手拉手堵决口’的状况已成为历史。”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副总经理谌少英曾是参与1998年抗洪抢险的军人。他说,如今都是运用机械化方式封堵,操作手经验丰富,基本上都参与过2010年唱凯堤决堤封堵、2016年鄱阳县向阳圩决口封堵等多次抢险任务。同时,实施的“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战法,有助于增强堤头的稳固性。

  类似的场景出现在一个个抢险现场。截至7月11日,全省发生的131处险情已完成处置94处;37处未完成处置险情已采取转移群众或实施反滤围井等措施进行处理。

  不一样的抗洪“神器”

  水位、水势、堤坝现状……在江西吉安市新干县三湖联圩管理局内,堤防智能巡检系统实时显示堤防沿线视频监控画面。

  “平台通过GPS功能,自动记录管辖段水情变化,一旦发现异常,管理员会将画面配以文字描述及时上传。”新干县三湖联圩管理局工管股股长徐干明介绍,7月以来,当地堤防智能巡检系统分别发出预警信息60多条次,为安全度汛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如今的防汛手段相当于‘鸟枪换大炮’。”新干县荷浦乡水文站站长涂鹏说,从前每逢雨季,管理员只能凭经验判断水情、堤坝、涵管等情况。“如今可以依靠新技术手段更为精准地研判汛情,指导各村开展防汛工作。”

  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的水位虽超过“1998年洪水位22.52M”,但1998年特大洪灾时悲壮的“血肉长城”,并没有再现。

  在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封堵现场,自动监测决口处水位、流速变化的GPS测量仪和雷达流速仪投入使用,确保了封堵作业的高效开展;9日晚,吉安市峡江县马埠镇6人被洪水围困,当地救援人员在红外线无人机遥控指引下,紧急制定救援方案和前进路线,成功解救所有受困人员。

  各式各样的“智能+”抗洪手段,正广泛运用到抗洪抢险中,为高效调度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与1998年相比,湖区无论是堤防还是抗洪抢险设施设备都有大幅提升。我们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迎战超历史极值特大洪水。”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徐卫明表示。

  不一样的抗洪调度

  “1998年我10岁,站在距离决堤口几百米的楼上看着水漫过来,突然想到肯定会停电,跑去小卖部买蜡烛和电池。出门时走着去,回来时已需要单手举着衣服和蜡烛、电池游过来。”32岁的鄱阳县鄱阳镇朱家桥村村民朱志恒依稀记得当年的情景。

  这一景象在此次抗洪抢险中不复出现。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江西省痛定思痛,当年9月启动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程,将大量居住在圩垸内和临近河湖、常受洪涝威胁的洲滩民垸中的居民搬迁到不受洪涝影响的地方安居乐业。

  “‘平退’圩堤包括退人不退田的‘单退’和既退人又退田的‘双退’两种退田还湖方式。”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长陈云翔介绍,单退圩堤发挥“低水种养,高水蓄洪”作用。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宣布,对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经分析可降低鄱阳湖水位超过20厘米,明显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因灾转移的群众也得到了更为妥善的安置。

  7月11日上午,鄱阳镇昌江河堤出现险情。朱志恒看到200多名武警官兵和民兵第一时间赶来加固河堤。村民们第一时间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应急响应更快,安置点物资准备比1998年有了质的飞跃。”

  洪水来临前,各地政府提前将已经放假的学校、村民活动中心等设为应急安置点,配备了方便面、矿泉水、防潮垫、凉席、洗漱用品、药品等。

  9日早上,鄱阳县鄱阳镇桂湖村500多名村民被紧急转移到县城的一所小学集中安置。为让村民喝到热水,工作人员临时搭建了一间开水房。傍晚,村民们排队领取盒饭。58岁的黄胜祥打开一看,有青椒肉丝、炒南瓜,荤素搭配。“不让一个村民流离失所,望洪水尽快退去,但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鄱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兰穹飞说。

(责任编辑:苗苏)

迎战超历史洪水,这次与1998年有何不同

2020-07-14 20:3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