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度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揭晓,68家企业上榜,17家净利润超亿元

2020年07月10日 09:01   来源:中国花卉报   

  今日,2019年度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榜单揭晓,共有68家企业上榜,其营业收入均超过5.4亿元。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以87.267亿元荣登榜首,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81.332亿元位居第二,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三,营收为79.566亿元。在这68家企业中,17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

  “全国园林50强”评选活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和《中国花卉报》社共同创办,目前由《中国花卉报》社组织开展,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二个年头。包括原杭州市园文局局长、高级工程师施奠东,原北京市园林学校校长、高级工程师马玉,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理事长、高级经济师王泽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商自福,《中国花卉报》社副社长王振海等5位业内各方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

  评审工作仍以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评审委员会对参评企业提交的2019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进行查验、审核,确认情况属实后,按照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率分别排名。

  

  

  对比2018年度全国园林50强榜单可以看出,营收3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从9家降至2019年的6家,降幅达33.33%;企业最高营业收入也从133亿元降至87亿元,收缩幅度不小。

  尤其是东方园林,从2018年度的133亿元降至81亿元,降幅之大,让人感叹时移势迁。同被国资控股的棕榈生态,则从53亿元级别跌至27亿元,几近腰斩。而2018年度以77亿元营收排名第三的国内生态治理领军企业铁汉生态,放弃了2019年度的参评。

  分析超大型企业整体营业额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下行导致的投资增速下降或缩减,这影响到了房地产、市政、生态建设市场的绿化建设投资,而园林行业是靠投资推动的,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其次是随着园林资质的取消,大量非园林企业涌进,导致僧多粥少。另外,PPP项目的政策变化也让一些砸重金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开始反思,园林行业的根基是什么。

  不过,也有企业逆势而起。如上海园林集团2018年度营收为64亿元,2019年度达到87亿元,涨幅35.93%。还有恒大园林集团,营收从50亿元涨至55亿元;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营收从25亿元涨至30亿元。另外,佛山市顺德区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沉寂两年后再次参评,以52亿元营收名列第五,令人眼前一亮。

  在营收20亿元至30亿元区间,2018年度有7家企业,2019年度变为6家。虽然数量变化不大,但广州普邦、美晨生态等都是从30亿元以上级别降下来的,反映出企业经营的不易。而深圳文科、博大环境等企业则稳定在这一区域,与之稳健的经营理念相吻合。

  10亿元至20亿元区间段,2018年度有22家企业,2019年度增加至30家,增幅达36.36%。

  仔细查看榜单不难发现,这一区间有6家企业是新面孔,包括美尚生态、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兴物城建集团、河南中林生态、河南厚德景观和沈阳风景园林公司。其中,美尚生态和武汉园林的营收都在19亿元左右,显示出不俗的实力。

  营业收入5亿元至10亿元的入围企业,2018年度有26家,2019年度为28家。数量变化不大,但也有众多新企业出现,例如云南云投生态、北京首发天人生态、北京星河园林和甘肃新科等,共11家。

  相比2018年度的榜单,大量“新面孔”的出现正是本次“园林50强”的特点之一,共有新上榜企业18家。

  

  净利润是指企业的税后利润,在2019年度的参评企业中,共有17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相比2018年度有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2亿元,2019年度超过2亿元的企业只有5家,12家净利润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2019年度超大型园林企业的利润明显降低。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2019年度有两家新进企业净利润在2亿元之上,分别为佛山顺德的顺茵绿化和美尚生态。

  为综合考量城市园林绿化企业的整体实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精心深耕园林行业的企业,2019年度全国园林50强评选组委会决定,新增两个奖项——2019年度中国园林绿化行业“年度最佳盈利能力奖”(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十)和“2019年度中国杰出经营效率园林企业”(净利润率10%以上)

  

  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排在净资产收益率第一名的是盘锦展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数值为58.68%;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河南厚德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和无锡市园林古典建筑有限公司,数值分别为55.39%和42.73%。

  

  净利润率是指企业经营所得的净利润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或占投入资本额的百分比,它能够综合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效率。

  排在净利润率首位的企业是蒙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数值为16.89%;紧跟其后的是苏州园林营造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中林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数值分别为16.89%和16.74%,三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个新增奖项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均不是营收前三甲和净利润前三甲,并且都有2019年度新参评的企业入围。这既反映出通过多种形式考评园林企业盈利和资本运作能力的必要性,也提醒我们做大和做强、做精之间的区别,一味求大或许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不少读者曾有疑问,为什么“全国园林50强”会有68家企业入选?据评审委员会《中国花卉报》社副社长王振海介绍,“全国园林50强”的评选目的除了客观反映园林企业的综合实力、行业影响力和信誉度,让从业者了解行业最新走势,更希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动企业不断创新,在细分领域形成优势,参与市场竞争。

  尤其是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使园林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评审委员会决定将2019年度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评选的“入围线”定在年营收5.4亿元以上,目的就是让更多优秀的园林企业进入大家的视线。既给他们更多的展示机会,也给从业者更多学习的可能。

  据评审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自福介绍,从全国园林绿化企业多年来的营业收入看,5亿元是企业进入较大型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门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子项奖’评选细则规定,一家企业可以申报一个工程参评,但上一年度营收超过5亿元的允许申报两个工程参评。”他说,因此营业收入5亿元是一个重要参考值。(李欣)

(责任编辑:孙丹)

2019年度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揭晓,68家企业上榜,17家净利润超亿元

2020-07-10 09:01 来源:中国花卉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