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浙江新安江水库泄洪超50小时 总泄洪水量约90个西湖

2020年07月09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新安江水库泄洪超50小时。 陈捷 摄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记者从浙江建德官方获悉,截至9日15时,新安江水库已持续泄洪超50小时,总泄洪水量约90个西湖。

  据最新数据显示,7日10时开闸泄洪至9日15时,新安江水库总的泄洪水量是12.98亿立方米,其中闸门的泄洪水量是10.63亿立方米。按杭州西湖约1450万立方米的水容量计算,该水库53小时内总泄洪水量约90个西湖。

  

  新安江沿江小区进水。 钱晨菲 摄

  新安江水库于1959年建成,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因近日上游安徽黄山的连续暴雨,导致千岛湖水位上涨较快,时隔9年新安江水库于7日10时开启3孔泄洪闸泄洪,并于8日9时增开至9孔。

  截至9日15时,新安江水库水位与8日9孔全开时的最高水位108.39米(历史最高水位)相比,下降0.17米。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告诉记者,“在普通人看来,水位下降并不明显,原因是新安江水库水位的下降速率主要由上游的来水情况决定。如果不再降雨,水位下降会比较明显,如果上游还在降雨的话,就是一个比较平缓的过程。”

  

  泄洪前的新安江(资料图)。 钱晨菲 摄

  其介绍,水库入库流量最高时曾达到22000立方米/秒,9孔全开后,入库流量已逐渐下降到目前的5770立方米/秒,开闸泄洪的调峰防洪作用明显。

  对于泄洪形势的研判,赖建军表示:“目前看,大坝安全没问题。未来从9孔到7孔,再到全部关闭,这是水库正常的调度过程。具体什么时候调整到7孔泄洪,要根据今明两天的降雨情况综合研判。”(完)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