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企业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5%

2020年07月08日 2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8日,记者从上海举行的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云峰会上获悉,2020年上半年度,上海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821亿元,同比增长4.5%;预计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9185亿元,同比增长4.2%,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45%,接近半壁江山。

  这些数据表明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已克服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正继续引领上海产业转型升级。

  据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惠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营收降幅一度达到35%左右。第二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上海生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生产性服务业样本企业利润开始触底反弹,盈利能力整体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其中,研发设计服务领域中的生物医药类企业利润增速最快,高达25%;总集成总承包服务领域中的轨道交通信号类企业增速显著,达到15%。上半年度,上海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样本企业资产总计为1.96万亿元,呈小幅增长态势;重点领域样本企业投资总额预计达到450亿元,同比增长6.9%,表明市场对未来发展抱有较强的信心。

  王惠珍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将进一步围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服务好上海产业战略发展需求,并高起点制定“十四五”规划,在长三角范围内推进更多的联动与合作,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会将积极努力,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打造最舒心的环境,提供最广阔的舞台。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强调上海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助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他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联手苏、浙、皖三省工信部门,在构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导产业集群方面聚焦突破,借助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内生互动性,打造基于智慧服务的平台经济、基于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基于创新驱动的衍生制造、基于全价值链的专业服务、基于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三省一市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增强产业集聚度、显示度和创新度,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蓄能增力。(沈则瑾

(责任编辑:苗苏)

上海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企业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5%

2020-07-08 2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