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三五”以来,新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00余项

2020年07月08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耿丹丹

  “十三五”以来,新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00余项

  喝上“安全水” 生活更甜美

  正值盛夏时节,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穆萨·阿西木正忙着在自家庭院里收西红柿,妻子则在庭院一角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洗净的果蔬摆上桌头。“终于喝上安全放心的清水了。”穆萨·阿西木的妻子说道。

  今年5月下旬,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完工通水,解决了包括伽师总场在内的47万余名各族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全县1.53万贫困人口喝上了盼望已久的“安全水”。

  “夏季吃河水,冬季吃雪水”。千百年来,污浊的涝坝水和地下打井渗出的“苦咸水”是新疆尤其是南疆群众的生活饮用水。因而,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期盼。

  “我经历了从喝涝坝水到自来水再到如今的安全饮用水。”今年80岁的依米提·艾山是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也是当地两次“改水”的见证者。他回忆道,人畜共用的涝坝水喝起来并不容易,涝坝水由于季节原因时有时无,打水时需要用纱布过滤,挑回家后还需要沉淀后才能喝。

  1980年,新疆人畜饮水和改水防病工程正式被列入水利建设计划。自那时起,在中央支持下,全疆不断增加人力物力财力,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个方面综合提升农村饮水质量,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尽管如此,在贫困人口聚集的南疆,许多地方地下水氟、砷含量超标,长期饮用还会危害健康。

  “过去,伽师县以地下水为引用水源,水中硫酸盐、氟化物等指标超标,味道苦咸。”伽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仲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伽师县位于喀什东北部、克孜河下游末端,处于南天山柯坪地震断裂带,历史上破坏性地震多发频发。特殊的地形地貌及水文地质条件导致水质不稳定,地方病时有发生。

  自2018年以来,新疆已解决了95.32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截至2018年底,新疆有36.15万贫困人口存在安全饮水问题,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全部分布在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2019年,新疆又解决了34.62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剩余1.53万贫困人口全部分布在伽师县,也成为安全饮水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经过反复论证研究,2019年初,伽师县决定优选盖孜河地表水作为水源,从盖孜河上游引水,那里的水是天山雪水,水质优良。”贾仲虎说。2019年5月,总投资17.49亿元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开工,项目建设了取水、输水和供配水工程。

  如今,依米提·艾山依然能想起上世纪90年代村里通自来水的热闹场景。“全村人都特别高兴,自来水通到家门口,再也不用过‘靠天取水’、挖涝坝蓄水的日子。”让他更激动的是,耄耋之年的他终于喝到了安全的饮用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尝到了甘甜的饮用水,这是‘幸福水’。”

  “十三五”时期以来,新疆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400余项,所有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南疆67个地处沙漠腹地、边远高寒山区的不通水村全部通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喝上干净水只是第一步。今年,新疆还将进一步重点巩固提升饮水质量。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2018年10月全面完成,并通水入户。柯坪县通过在各村委会门口悬挂便民服务牌、发放便民服务监督卡以及公布村级维修人员、乡级管理人员电话进一步提高供水服务水平。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今年又开工了20多个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推进农村供水水价改革,按照农村生活用水、非居民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分类定价,促进工程正常运行。

  水甜,生活美。2019年已经脱贫的穆萨·阿西木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家里的安全饮用水让他提高了幸福指数外,6月家里又获得了一辆扶贫流动餐车,夫妻俩依靠餐车在乡客运站经营烧烤和凉菜,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有400元收入。“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甜。”穆萨·阿西木说。(经济日报 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单晓冰)

“十三五”以来,新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00余项

2020-07-08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