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莱西: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2020年07月07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山湿地里,百鸟翔集,梅花鹿嬉戏;莱西湖面,波光粼粼,锦鳞游泳;大沽河畔,碧水蓝天,绿意盎然……近年来,青岛莱西市以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为目标,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底线,先后获得亚洲金旅奖·首批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国家休闲城市综合标准化试点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等一张张“绿色名片”,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念好"紧箍咒"守护绿水青山

  莱西市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50多座,大、小河流60多条,其中,莱西湖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水库,设计库容量为4.02亿立方米,大沽河是胶东半岛第一大河,年可利用水量达9.65亿立方米,约占全青岛市的40%。近3年来,先后有10多个过千万元项目因靠近水源地被拒之门外。

  拒绝,意味着痛苦的放弃,但在保护与发展的选择上,考虑到大沽河是青岛地区的"母亲河",莱西又是青岛重要的水源地,莱西市决策者态度非常明确:凡是可能对大沽河造成污染的项目,即使经济效益再好,也一律不批。保护成了莱西的第一选择。

  基于此,莱西给自己加了一道“紧箍咒”:坚持环保优先,在项目洽谈、审批过程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强调第一审批权,对新、扩、改项目实行"批前介入、批时把关、批后跟踪"的全过程环保监管,严格控制建设污染项目。

  在做好源头污染防控的同时,莱西市打响大气环境质量、流域水环境治理、净土行动三大攻坚战,大沽河莱西段各控制断面水质连续多年保持达到功能区划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

  培育“绿动能”激发新活力

  生态是莱西实现差别竞争、特色取胜的潜力所在。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莱西市积极引进培育绿色项目,为莱西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成为莱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莱西市成功引进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年产能5万辆;二期项目投资40亿元,计划到2020年基地总产能达到30万辆。同时,配套引进国轩电池、贝特瑞电池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突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器等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形成。

  在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同时,莱西今年还加快培育其他五大产业集聚区。加快沽河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雀巢婴儿辅食等项目落地,力争实现产业产值130亿元。扶持南墅碳材料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南墅污水处理厂年内投入运营,洛唯新材料10万吨石墨纯化项目达产。加快建设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推动钻石小镇、大数据VR数字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促进中科钢研碳化硅等项目竣工投产。以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大力培育夏格庄绿色建筑产业,年内力争落地产业项目25个以上。以打造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发展店埠通用航空产业,尽快建成通航机场并投入使用,推进空中快线、泛美通航实现运营,力争引进产业项目35个以上。

  打好“休闲牌”叫响“乐在莱西”

  采摘番茄、草莓、黄瓜,观看野猪赛跑,品尝有机瓜果和黑猪肉,推磨体验童年乐事……每逢节假日,来沽河街道山后韭菜基地采摘体验农家乐的游人如织,欢歌笑语到处飞扬,这是莱西市通过布局休闲农业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和2019年,莱西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休闲体育的独特魅力,给莱西这座城市深深地打上“休闲”的烙印。

  为加快全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莱西市印发《“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从编制分级旅游规划、举办休闲文体活动、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四个层面打造“乐在莱西”品牌。

  通过两次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以及持续推进全域休闲旅游产业与“乐在莱西”品牌建设,莱西市积极布局以休闲旅游、休闲体育、休闲食品、休闲养生、休闲文化“五位一体”的“休闲+”产业体系,成功将丰富的生态环境与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莱西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通讯员 李焕青)

(责任编辑:朱晓航)

青岛莱西: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2020-07-07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