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举办

2020年07月06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4日至5日,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在北京、广东两地以线下线上六地联动方式举办,并且助力多家参会方共同发起组织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

  高端峰会上,政府部门、顶尖学府、科技研究院和先进制造企业齐聚一堂,围绕“京津冀-粤港澳”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高端制造技术的发展以及新型人才培养,共话新基建背景下的先进制造新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希望高端峰会为“京津冀-粤港澳”及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做出积极重要的贡献,进而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行列的伟大战略目标。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北京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占全国的30%以上,科技企业在抗疫战场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与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新的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介绍说,智能制造的布局是广东地区实现再增长的主要推力,广东省已经制定了长远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广东省将发挥优势,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联动京津冀地区,形成区域合作的交往框架,加速双方在政策、科研、技术和人才等领域的双向交流合作。

  工业制造大数据是实现先进制造的重点支撑与依据,也是助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抓手。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的多家参会方,还共同发起组织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以期进一步落实好先进制造与大数据的技术创新,探索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加速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在新基建背景下的深度融合。

  工业制造大数据是实现先进制造的重点支撑与依据,也是助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抓手。先进制造的特点是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信息。应用好这些数据,将助力制造的高效低碳与柔性智能。

  据介绍,选址广东省佛山市的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将依托“粤港澳”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实践积累和产业优势,同时联动“京津冀”科研与人才优势。中心将围绕先进制造主导产业,开展科研创新、推动与产业实践的落地与推广工作,还将促进政策法规研究与落地,推动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还特别开设“京津冀企业主会场”和“粤港澳企业主会场”。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北京华成经纬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科大天工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驷惠软件、乐聚机器人、持一科技、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和北京联之龙数字科技就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硬件设备的未来发展,以及制造业提质增效的解决路径和实践进行了展望与探讨。

  本次高端峰会由北京电子电器协会主办,广东省佛山市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中关村科技装备创新创业基地联合主办,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FactSage中国、TIE国际创新走廊、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国研智库&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等协办,新浪微博、头部科技进行媒体协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马常艳)

“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举办

2020-07-06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