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观点: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

2020年07月06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这不仅点明了中欧关系的本质,也表明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关系的本质。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人类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中国一直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努力加强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扩大同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这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发自内心的认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真诚朋友,形成了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主持或出席了三次国际抗疫“云会议”,与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密集进行“电话外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阐述了一系列精彩观点,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举措”,展现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伙伴的担当精神和真诚友谊,生动诠释了“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的重要内涵。

  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体现在中国历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当有些美西方政客沉迷于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冷战思维时,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同国际社会加强政治互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认为病毒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团结协作是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反对种族主义,努力促进国际社会团结抗疫。

  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体现在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面对日益泛滥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动加强创新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面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国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积极促进复工复产,通过开通“快捷通道”等方式推动在华外企稳定经营态势,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帮助国际社会抵御疫情冲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体现在中国坚持文化包容,主张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

  近年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搭起了中外连心桥,中国与世界各国签订数百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中外智库合作研究、举办论坛,走进彼此国家政界、民间,宣讲政策、纠偏解惑……面对疫情,中国民间力量发挥专长、相互配合,以物资捐赠、经验分享、志愿者派遣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点滴善行,救人于危难,也拉近了各国民众的心理距离。

  在疫情深刻影响世界、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之际,中国用自己的言与行一再证明,中国是国际社会的伙伴而非对手。中国也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郭 言)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经观点: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

2020-07-06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