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建光: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从“宽货币”转为“宽信用”和“调结构”

2020年07月04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3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1100亿元。截至今天,央行已经连续第五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单周净回笼达3900亿元(上周六至本周五)。在笔者看来,货币政策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

  近来市场利率明显上行,政策表态及操作相对审慎,反映货币政策边际力度调整。6月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上行。DR007由前期1.5%左右的中枢升至现在的2.0%附近,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突破2.9%。6月18日,易纲行长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此外,4月下旬开始,即使地方专项债和国债发行量大幅增加,央行也没有实施降准对冲,并且没有继续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

  同时,监管层也开始整治部分资金空转问题。截至5月底,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加超2万亿元。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提及“严厉打击资金空转和违规套利行为”,督促金融机构将资金用于实体经济领域。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持续修复以及防范风险必要,货币政策已较4、5月份的极度宽松状态出现边际收紧,关注点也从“宽货币”转为“宽信用”和“调结构”。近期政策操作更加注重使用结构性和直达性工具,保障资金更好的流入实体经济。例如,6月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7月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目的都是进一步保障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稳定经济基本盘。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沈建光: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从“宽货币”转为“宽信用”和“调结构”

2020-07-04 0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