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2020年07月0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当日历再次翻到7月1日这一天,我们迎来了党的99岁诞辰。此时此刻,放眼中国大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倾力“六稳”“六保”的最前沿,都有共产党员的奋斗身影。一个即将走过百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展现出蓬勃生机、旺盛活力、无畏勇气,正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壮阔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99年风雷激荡,从打破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谱写出穿越时空的激昂合奏。中华民族从危难中奋起、于困顿中重生,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今日之中国,正在向着伟大目标行进,我们豪情满怀、壮志在胸。但也要看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引领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全面深化改革阻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哪一项都不是“愉快的郊游”;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每一项都是对全球治理的严峻挑战、对中国的极大考验。再加上一场席卷全球的战“疫”,风雨险阻叠加而来。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磨难关头、关键时刻,就越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激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磅礴力量。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启示,也是走向更远未来的“金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航定向,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条道路、这套制度,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迎战风雨挑战,我们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视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的“钙”,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时常叩问初心,及时补钙壮骨,才能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雨险阻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推进自我革命,我们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果敢勇毅。从上海兴业路的“产床”诞生,到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我们党始终敢于面对挫折、直面错误、总结教训,也从不畏惧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更新。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尤需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需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赢得最终胜利,我们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发进取。注定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征程,必然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事靠人为、事在人为。爬坡过坎,共产党员必须是排头兵;攻坚克难,领导干部理应是领头雁。能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是不是能够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人民期待着我们的担当,历史凝望着我们的作为。

  一艘巨轮,只有稳舵定向、扬起风帆,才能不畏风浪激流,劈波前行。一个大党,只有紧密围绕核心、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才能带领国家、人民无往不胜。展望未来,9000多万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就是我们战风斗雨、再创辉煌的最大确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这个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必将汇聚起势不可挡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将宏伟蓝图铺展在神州大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2020-07-01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