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宁夏原州区:千亩硒瓜打造小康“杨郎”

2020年06月14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要说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发展产业,各村有各村的路数,其中最多就是养牛羊、养土鸡、种冷凉蔬菜。但最近两年,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另辟蹊径种了千亩硒甜瓜,一到端午节前后硒甜瓜上市,来买瓜的货车在村里排着队等待,好不热闹。

  从原州区出发沿省道向北行驶32公里,来到杨郎村,老远就看见一片大棚,十分壮观。杨郎村的村支书曹辉可是个致富能手,很早就在外做生意,这次也是看准了市场,才决定带着村里人大干一场。

  曹辉说种硒甜瓜也是因为一次机缘巧合,“以前村里搞养殖、种玉米,收入都很一般。2017年,一年在固原市农产品推介会上偶然认识了浙江温岭吉园果蔬的老总辛宏权,他在全世界各地种瓜。当时觉得我们村里有7300亩的耕地,拿出一部分种瓜非常合适。”于是一拍即合由吉园果蔬提供技术、品种,资金双方各出一半,投资建设了1000个大棚。”

  看到村里要种硒甜瓜,农户们也跃跃欲试。为了降低农户们的风险,村里成立了齐力种植专业合作社来种植硒甜瓜,原州区温度适中,实验种出的硒甜瓜甜度能达到14%,周边省份的瓜甜度是12%。引进的硒甜瓜品种先是在合作社实验成功以后,才开始让农户种植。2018年有20多个农户种了400个大棚,今年已经达到3000个大棚,其中合作社有十几个股东出资500万元种植1000个,农户联产承包2000个。

  村民翟文海家种了20个大棚,他说种硒甜瓜可比之前种别的农作物好多了,“我媳妇通过妇女贷贷款了十万元,种硒甜瓜一共投入了6万元。每斤瓜都能卖到5元以上,这一个大棚稳定收入5000元。技术有合作社请专业技术人员在棚里手把手的教给我们,也由合作社统一销售。”

  村里最少的农户种了20多棚,多的种了60多棚,其中有十几户是建档立卡户。带动300人在大棚里打工,半年收入15000元。

  “去年的硒甜瓜在周边省市销售,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并且每年上市的时候,恰巧是南方雨季没有甜瓜上市,错峰上市效果非常好,一点都不愁销路。”曹辉告诉记者,村里土地资源非常丰富,接下来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将打造“杨郎”品牌进入高端市场,也为村里的父老乡亲打造一份长远的事业。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