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园

2020年06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8日,霍尔果斯举行馕产业园开园仪式,这是霍尔果斯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为思路,依托新疆种类丰富的馕产品资源和口岸跨境贸易优势,推动霍尔果斯“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的又一重要举措。州党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郝建民,伊犁州政府副州长阿不力克木·努兰别克,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杰恩斯·哈德斯出席开园仪式。  

  馕,最早起源于西亚和中亚地区,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相互融合产生的食物。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带回了胡桃、芝麻和馕,与中原面食结合后,产生了胡饼,从此,馕作为古丝绸之路必备的生态食物,受中原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习俗文化、社会文化的多重影响,得到长久的传承与广泛的传播,成为中亚、西亚和中国西部地区广受欢迎的食物之一。至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依然保留着“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的生活习惯。基于这一情况,面对中亚广阔的市场,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抢抓发展机遇,决定建设馕产业园。

  霍尔果斯重建建设有限公司馕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吴志平说:“从项目立项到后面的实施,各方参与方包括我们的设计和监理日夜在现场配合,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据了解,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9188平方米,室外面积1.7万平方米,设有馕文化展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中心、“一带一路”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商务洽谈、休闲娱乐等10个功能区域。该产业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采取“工业+出口贸易+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地产品加工基地,主要产品为多品种特色烤馕、面包、列巴等,现园区内共有馕坑73个,近期日产馕等产品1万个,顺利达产后可实现日产馕等产品5万个,日均可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实现年产值4500余万元。

  艾散江·乃威热是一名转移务工人员,之前在和田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3000-4000元,现在他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学习打馕,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实现了就业梦。他说,一天可以打300-400个馕,一个月工资3000-4000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来自伊宁市的游客吴春枝一边参观生产车间,一边品尝着各种特色馕饼,脸上满是兴奋:“辣皮子馕还有玫瑰花馕,我是第一次见,味道特别好,我以后也会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挺有意义的。”

  截至目前,馕产业园已进驻金亿国际、金色喀秋莎等外向型加工企业10余家,地产品暂时引入出口企业60余家,解决疆内劳动力转移和本地就业500余人,霍尔果斯企业放宽视野、跨越天山,与南疆企业进行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推出一批南疆特色农副产品,通过霍尔果斯口岸销往中亚各国。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 公司主要以出口贸易为主,霍尔果斯的馕产业园有我们自己的生产线,主要生产馕和列巴,这些产品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区位、政策、开放优势明显。今年以来,霍尔果斯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馕产业园的建设并顺利投产,这不仅是霍尔果斯发挥口岸优势,狠抓实体经济,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实际行动。馕产业园将为新疆特色产品进入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国家提供文化基础和销售路径,同时也为霍尔果斯乃至新疆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搭建新平台、培育新动能、增添新优势,让新疆更多、更优质的地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霍尔果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永宁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相关产业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今年5月份,霍尔果斯结合口岸、产业、区位的优势,经霍尔果斯市委研究决定打造馕文化产业园,从谋划到实施,再到投产,总共花了近30天,特别是在厂房改造期间,我们成立了招商专班,仅两天时间入驻馕产业外贸企业、外向型企业达到57家,创造了产业发展建设和投入的霍尔果斯速度。”

  州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及区(市)在家领导参加开园仪式。

(责任编辑:张雪)

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园

2020-06-09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