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储环比连升达31017亿美元 跨境资本流入对增长形成贡献

2020年06月0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近31017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约102亿美元,升幅为0.3%。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升,专家称跨境资本流入对增长形成贡献。

  此外,截至2020年5月末,中国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连续八个月持平;按SDR(特别提款权)计,中国外汇储备为22606.78亿SDR,较4月末减少18.03亿SDR。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5月,中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特别提到,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5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0亿元(人民币,下同),5月末,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21130亿元,环比增加1119亿元,这是自2018年11月以来的连续18个月增长,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温彬表示,下阶段,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基础。国内经济逐渐恢复,积极的财政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将加快落地,经济长期向好将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支撑。另外,人民币资产仍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仅6月的前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就净流入超240亿元,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维护跨境资金平衡,也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贡献。

  王春英直言,往前看,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外储环比连升达31017亿美元 跨境资本流入对增长形成贡献

2020-06-07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