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返乡农民工如何蹚出就业路

2020年06月07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王 鹏作(新华社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留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相关部门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了解区域用工需求,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对接就业岗位;引导各地实施农田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拓展就业岗位;引导乡村企业采取灵活就业、共享就业、临时兼业等形式,激活就业岗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已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留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日前表示,人社部、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

  不少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

  “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刘焕鑫分析,一是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因产业链条接续不畅,特别是服务业复工复市滞后,一线用工需求减少,不少返乡农民工仍滞留乡村。二是返岗农民工出现再次返乡。企业复工复产后,因市场消费不足,出现开工不达产情况。特别是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制造企业订单取消较多,出现停工限产、裁员降薪,一些已返岗农民工不得不再次返乡。三是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原有在本地乡村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有1.17亿人,但这些企业也因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较慢,影响在乡农民工就业。

  记者了解到,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还存在一些“堵点”,主要是就业信息不对称、就业形态不丰富、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当前,我市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还面临两大困难。”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坦言,一个是转岗难度较大。一些返乡农民工由于技能不足,农民工“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另一个是创业风险较高。存在农民工普遍对市场认知能力有限、缺乏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特征和规律的把握、自身资金实力弱等创业风险。

  “今年,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具有特殊意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全面小康,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增收。目前,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乏力,如果务工性收入减少了,就会影响整体收入水平。要采取有力措施,让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农村小康才有基础。同时,现在外出务工农民工多是青壮劳动力,40岁以下的占比超过一半。一个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会影响一个四口家庭的生活水平。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展就业门路,让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有工作、有钱赚,稳定农村大局才有基础。

  针对当前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面临的新形势,人社部、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了解区域用工需求,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对接就业岗位;引导各地实施农田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拓展就业岗位;引导乡村企业,采取灵活就业、共享就业、临时兼业等形式,激活就业岗位。

  找准产业就业结合点

  产业是就业的保障,就业是产业的支撑。专家指出,当前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必须找准产业和就业的结合点,这两者对接好了,就业门路就宽了。

  “目前,全省已安置27.6万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东波说,目前辽宁省153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产率达97%,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85%以上。加快推动已有涉农项目应开尽开,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2.5万人。

  山东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总量2350万人。“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外出农民工约九成返乡过年。”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说,疫情对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造成较大困难。对此,山东实施齐鲁乡创计划,鼓励农民工在乡创业,返乡留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与当地劳动者同等享受创业扶持政策。

  新产业新业态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动能,也是农民工灵活就业的重要形式。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认为,要拓展农业功能,重点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开发田园观光、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项目中创造就业。同时要发展农村电商。如今,一些返乡留乡农民工搞起了直播带货等,蹚出了一条创业就业的新路子。

  稳岗措施需精准落地

  近期,为使园区企业和务工人员能够对口解决招工及就业问题,江西赣州经开区出台了“防疫暖企”8条措施,在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的前提下,组织专车前往周边县市区迎接返岗人员,并为81家企业发放招工补贴,补贴金额346.71万元,为13家企业发放岗前培训补贴,补贴金额30.8万元。通过组织企业下村招聘等形式将岗位送到有需求的农民工手中,通过网上直播区内重点缺工企业信息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累计解决了2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关键是梳理清楚、定向施策、精准落地。特别是中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支农支小贷款、企业社保费减免缓缴、国有土地和设施租金减免等政策。”刘焕鑫表示,安徽、福建、河北等8个省份针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出台了税费减免政策。内蒙古、陕西、云南等12个省份出台阶段性减免或缓缴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各地要把这些政策梳理出来,制成政策明白卡,让返乡留乡农民工知道有哪些扶持政策、通过什么途径申请政策。

  返乡留乡农民工寻找就业岗位,往往转岗技能不足,这就需要政府来提供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要加大对农民工再就业培训和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应尽快推出农民工转岗再就业培训项目,帮助农民工尽快适应疫情后涌现出的新兴产业技能要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返乡农民工如何蹚出就业路

2020-06-07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