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美客多以全产业链带动兴企富民 助上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2020年06月06日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久前,在河北省遵化市堡子店镇窄各庄村村民韩文波的养鸡场里,今年第二批肉鸡出栏了。

  “按照合同,美客多以5元/斤的价格收购活鸡。虽然遇上了疫情,但我们的收入没受一点影响。按1只鸡收入2.5元至3元计算,44000多只鸡能赚10多万元。”韩文波说。

  韩文波所说的美客多是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客多的带动下,当地上万个农村家庭走上了致富路。公司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食品工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企业、全国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目前固定资产超10亿元,年销售收入接近20亿元。

  不断延长产业链条

  不久前,美客多投资5.6亿元建设的畜禽粪便和秸秆沼气项目投产,标志着美客多两大产业板块——肉鸡深加工与板栗深加工的“下脚料”都将得到资源化利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上世纪80年代初,唐山遵化农村兴起了养殖热。就在大家“一窝蜂”去搞养殖的时候,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江却另辟蹊径,开始生产养鸡设备。

  “相比于单一产品,全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此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一条从田间地头到饭桌的完整产业链。”胡晓江表示,当时他作了很长时间市场调研,认为肉鸡有望成为新消费热点。于是,从1994年起胡晓江从产业链最前端做起,先投资1.5亿元建成两座种鸡场,引进“艾维茵”等优良品种,年孵化鸡雏3000万只;又投资4.5亿元,建起8座养殖场,肉鸡存栏达500万只,年出栏3000万只;再投资1.45亿元,建起两条自动化肉鸡屠宰生产线及配套的现代化恒温冷库,使肉鸡实现就地屠宰、分割、速冻,产能达6万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胡晓江又投资2.5亿元,建起了两条熟食精深加工生产线以及物流配送系统,生产参鸡汤、蘑菇鸡、松茸鸡以及调理品等。至此,一个集种鸡繁育、肉鸡饲养、屠宰加工、熟食深加工、畜禽饲料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利税1.5亿元。

  肉鸡产业链的成功建立给胡晓江带来了充足的信心。几年后,美客多又利用当地盛产优质板栗的资源优势,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水准的板栗加工厂。公司几乎复制了肉鸡产业链的打造流程。很快,板栗产业链也形成了。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美客多板栗加工规模就跃居国内前列,每年可生产板栗仁6000吨,其中80%出口到海外,年出口创汇1600多万美元。

  肉鸡深加工与板栗深加工产业链的相继打通,使美客多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终端消费者的直接对接,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美客多已拥有12家子公司,参股6家专业合作社。

  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不久前,美客多举行了一场成功的网上促销订货会,公司拳头产品“三黄土鸡参鸡汤”一下就预订出4.5万份。

  “三黄土鸡参鸡汤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别看只是一碗汤,可配方却是公司专业营养师团队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共同研究出来的,主要食材选用的是北京油鸡,还添加了吉林长白山人参、宁夏枸杞以及茯苓、大枣、山药等18种中药材,不仅吃起来可口,营养价值还特别高。”胡晓江说。

  要拉长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在美客多的诸多荣誉中,8项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是美客多最引以为傲的。多年来,他们分别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果蔬加工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目前已被认定为国家果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美客多不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先后开发出三黄土鸡参鸡汤、双孢菇膨化食品、板栗超微粉、苹果膨化脆片等十几项新产品。公司还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把北京油鸡原种场引进到遵化。目前,原种场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美客多把提升产品质量、铸造过硬品牌视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ISO22000以及美国FDA、英国BRC等认证。在板栗方面,公司建起了5万亩自有板栗基地,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生产,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确保绿色、有机、无公害;在肉鸡方面,严格禁止激素类药物进入养殖场,实行严格的定检、抽检制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今年4月份,遵化市堡子店镇张南洼村村民曹迁领到了420元产业扶贫收益分红,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今年63岁的曹迁体弱多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8年6月份开始,他每个月都可以收到美客多打到自己账户上的117.4元钱。这些钱来自遵化市为80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产业扶贫项目——政府委托美客多用政府提供的每户1.2万元帮扶资金,为贫困户代养商品肉鸡,3年分别付给贫困户11%、12%、13%的现金收益。美客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仅仅是第一批帮扶资金,接下来还有好几批。资金全部到位后,像曹迁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将多收入500多元。

  如今在遵化,不少像曹迁这样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托“政府出资、委托代养”模式实现了增收,更多农户则通过加入美客多产业链踏上了快速致富路。

  随着美客多的肉鸡加工能力越来越大,公司自建养殖场已经不能满足加工需求了。于是,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公司提供雏鸡、饲料、技术,介入养殖管理全流程,按照合同价格收购产成品,还为部分自有资金不足的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对新建或扩建养鸡大棚的农户,凡肉鸡存栏量达到1万只,且建筑标准达标,即可向集团申请补助。

  就这样,美客多直接带动肉鸡养殖户2000户,间接带动农户10000户,每年可帮助当地农户增收约5亿元。

  美客多的板栗深加工产业链也是如此。目前,公司已带动种植基地3.5万亩,栗农5000户,每年使相关农户增收2.4亿元。几年下来,共有1.2万户农民在美客多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致富。

  此外,美客多还在河北省委办公厅支持下,实施易地扶贫,与张家口康保县建立帮扶关系,被河北省扶贫办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常云亮 李连丰)

  题图 美客多员工正在参鸡汤生产线上处理食材。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孙丹)

河北美客多以全产业链带动兴企富民 助上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2020-06-06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