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城市魅力引人留人

2020年06月06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深圳、上海、北京的二手房市场率先转暖,原因不同,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三座一线城市的魅力不减。比如,深圳因为强劲的创新活力,一直吸引着大批人才,年轻人的持续涌入自然要搅动各种消费,住房需求始终旺盛,给市场带来了暖暖的人气。

  人往高处走,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亦是如此。所以,在布局和规划城市群、都市圈时,要尊重规律。虽然核心城市的扩散、外溢是必然趋势,但也不能太急。城市群的形成是靠时间积累的。地区差异也不是一天就能抹平的。就像京津城际铁路,也许人们当初主观上希望它能使一部分在北京上班的人分流到天津居住,实际上它却便利了更多天津人到北京工作。“新基建”的提出,为一线城市引擎作用的发挥赋予了新的内涵,打开了新的空间。一线城市的创新力和辐射力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和延展。在一线城市带动下,城市之间包括通信网络、新技术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和重大科技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将提速,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便利化将达到新水平,实现更高层次的一体化。

  人是最宝贵的资源,是一座城市的活力所在。作为一线城市的管理者,做好人的管理和服务是根本。一线城市的中心可以转移,但不能削弱城市功能,反而要加强。一线城市各方面管理改善的空间还很大,老城区谢幕了,新城区建设还远远不够理想。一线城市对人口的吸纳还有很大潜力。说到底,一线城市在城市群中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到极致。对一线城市来说,鞋子小了,就想办法定做一只大鞋,不必削足适履。

  人往高处走,这个高处是在不断变化中的。过去,在京津冀区域,北京、天津是每个人心中的高处,随着区域发展日益均衡,石家庄、保定、廊坊、武清以及未来的雄安都将成为吸引人才的热土。实际上,当群星变亮的时候,北京、天津也在变得更好。北京向东拓展,通州熠熠生辉,发展空间沿京津走廊打开,天津也在努力找寻与北京的融合点,随着北京天津一体化发展,京津冀这个城市群将成为巨大的引擎。

  核心城市继续做大做强,对区域形成更加有力的带动是必然趋势。二线城市虽说抢人猛于虎,但一线城市精英荟萃、包容大气,只要目光长远,抓住“新基建”的机遇,保持住自己的精气神,一定会风光永续。(心 月)

(责任编辑:孙丹)

以城市魅力引人留人

2020-06-06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