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张家口建设枢纽城市

2020年06月06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河北张家口正在全力打造京北重要的生态、交通、新能源、大数据四大枢纽,以枢纽性功能促进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

  做好顶层设计

  “发展现代经济就得围绕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立足张家口的定位,按照新发展理念下好先手棋。打造现代化的枢纽城市,就是一个重要手段。”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说,张家口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未雨绸缪开展建设现代化枢纽城市的顶层设计。

  张家口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编制了2016年至2030年城市发展规划,同时就市域内生态建设、交通物流、新型能源、数字经济等制定了发展总规和实施细则,各大枢纽建设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有章可循。

  在谋划交通枢纽的同时,张家口还相继谋划了生态环境中的空气净化、水源涵养、生态输送枢纽,新型能源建设中的储存、传输、消纳、交易枢纽,数字经济建设中的储存、总部、应用枢纽等。顶层设计超前,规划实施有力,张家口四大枢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空气质量华北最优,新型能源、数字经济产业处于领先地位。

  夯实发展根基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9年大气环境监测情况,张家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3.8%,PM2.5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6名。3月15日,张家口第二次实行域内河道疏浚,实施了黄河与永定河跨流域生态补水。4月8日,又启动了域内云州水库向北京第21次集中输水。

  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送清风,成为首都生态屏障,是张家口生态枢纽功能日趋完善的见证。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对记者说:“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我们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路子,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的基础。”

  近年来,张家口立足首都两区定位,加快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大行动。仅2018年以来,就完成造林面积786.35万亩,占河北省任务的五分之二,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0%。同时,整治“散乱污”企业1292家,退出矿山105处;淘汰老旧机动车1.74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4518辆;淘汰燃煤锅炉1663台,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335.5万平方米。

  武卫东表示,张家口正在通过压水、节水、兴水、控水、蓄水、引水相结合,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污染河流治理等专项行动,致力让更多碧水源源不断输向北京。

  配套发展增效益

  3月31日,张家口市举行了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8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90.5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传统产业升级等领域。这么多项目扎堆落户,与张家口的枢纽建设有极大的关系。

  “我们全方位建设枢纽只是手段,通过枢纽建设带动促进优势产业开枝散叶、加快高质量发展则是目的。”回建这样总结张家口四大枢纽建设。

  通过大数据枢纽引领,张家口数字经济发展的风生水起。目前,已建成北京—张家口—张北19条光纤直连通道;已签约大数据项目22项,计划总投资约800亿元,服务器规模逾150万台,已注册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企业16家;京东大数据中心、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张家口,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通过打造新能源枢纽,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仅最近3年,获批的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就有23个,总投资达400亿元,形成了风电、光伏设备生产和工程建设、运营、使用的闭合产业链。

  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白晶说,张家口生态、交通、新能源、大数据枢纽看似分属不同的产业体系,其实联系非常紧密。生态是基础、交通是保障、新能源是动力、大数据是神经中枢,既自成体系,又相互支撑。以生态旅游产业为例,借助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的机遇,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交通环境的保障,张家口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热。2019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605.06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总收入1037.11亿元,同比增长20.69%。(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责任编辑:孙丹)

河北张家口建设枢纽城市

2020-06-06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