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米地下“钻爆人”

2020年06月06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地下105米的隧洞里有一群人,他们在潮湿的环境下,用浸透汗水的面孔,笑对坚岩残壁……他们,就是引绰济辽工程钻爆班组的一线工人。

  引绰济辽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目前正处于紧张施工状态。

  5月1日,国际劳动节。清晨5点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镇好田嘎查的中国水电六局引绰济辽工程输水隧洞施工二标项目部厨房里,负责做早饭的金洪飞师傅已经忙活起来,做稀饭、蒸馒头,工人们也陆续起床,打饭后回到宿舍用餐。

  7时30分,项目部施工管理负责人召集施工队伍集合,测量体温后,负责人对施工安全作了重点提醒。随后,大家乘车向地下105米深的隧洞进发,开始一天的工作。 推着钻机打孔、装炸药、爆破是李明德每天的工作。“我们从事的都是高危工作,干的活也很辛苦单调,每次钻探两米多深,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李明德来自辽宁丹东市,从事钻爆工作已有10年。10年间,他从一名钻探爆破的普通工人成长为钻爆班班长,他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在地下最容易忘记时间,但饥饿会提醒工人们已到中午。隧洞中几名工人捧着饭盒开始吃午饭,吴周也是其中一员,他是四川人,吃饭的时候他从包里拿出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着辣椒酱。他说,一个是口味习惯,一个是地下潮湿,吃点辣椒可以祛湿。

  12时20分,钻爆班组的钻探工作结束了。兴安盟通缘爆破公司爆破组人员从工地仓库领取炸药和雷管,现场核实炸药、雷管数量及编号并作了登记。 来到隧洞深处,爆破组成员已各自忙碌起来。安全员在隧洞爆破处数百米之外拉起安全警戒线。技术员、爆破员进入洞内安装炸药。30多分钟后,隧洞内洞孔填装炸药完毕,爆破组组长段伟成将雷管的引线从洞口引出,接到一起,最后由一根引线连接到起爆器上。

  “放炮啦……”13时35分,随着警报响起,段伟成按下起爆器开关按钮,一声爆响打破了工区的宁静,隧洞口一小波气浪和烟雾冲出,整个过程仅两三秒,尘埃落定,空气中能闻到爆破的味道。段伟成称:这次爆破十分成功,隧洞开挖又向前掘进了2米多。

  据了解,钻爆是隧洞开挖工程中的首要程序。中国水电六局引绰济辽工程输水隧洞施工二标项目部自3月下旬开工以来,除了强降雨、雷电天气外,这样的钻爆施工每天都要进行两三次,需要用一年时间、钻爆作业近1000次,才能使隧洞贯通。

  钻爆的技术主要体现在打孔和装药环节。说起爆破,今年40岁的李明德如数家珍。他说,钻爆施工涉及打孔、装药、起爆、排险等环节。“如果每个洞装满药,爆破威力太大,会把洞内岩石炸得坑坑洼洼,震动、松动大了甚至会引发塌方等风险。”刚从隧洞里走出来的李明德和队员们准备回去吃口饭再到宿舍眯一觉,等出渣工忙完后,他们再接着干第二班。

  施工队伍里像李明德这样的外乡人还有很多,他们来自辽宁、四川等地,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远离家乡,思念家人,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与家人联系。他们每天往返于隧洞与宿舍之间,凭借专业技术和丰富经验穿梭于危险的施工现场,在平凡岗位上,用艰辛与智慧书写传奇。(经济日报记者 余 健 通讯员 韩学文 梁 建)

(责任编辑:孙丹)

百米地下“钻爆人”

2020-06-06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