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挺身而出显本色

2020年06月06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周口市太康县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全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领导同志,老兵王瓒霖报到!”那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久的一天,响亮的声音在太康县毛庄镇政府院内回响,退役军人王瓒霖、赵大伟、赵东亚等人自发组成应急分队,冲到当地抗“疫”一线。之后,应急分队走遍了全镇24个行政村108个自然村,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累计劝导群众2000余人。

  而在城关回族镇,382名退役老兵自发组成了22支疫情防控小分队,组织宣传车20余辆,在城关镇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集等,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主动联系武汉返乡人员38人,捐赠防控用品380套,开展上门送生活用品200余次,得到社会广泛赞扬。

  龙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疫情面前,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以村为单位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村内卡点值守、巡逻工作,做到了退伍不褪色,国家有难召必回,赴一线,战疫情。

  在独塘乡,当地人大代表中的退役军人自发组织起来,活跃在疫情防控各个“战场”,他们在进村入口防疫检测点,严格排查进出车辆,做好体温检测及人员、车辆信息登记,为乡亲们把好防疫“第一关”;他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疏散聚集人群,耐心劝导未按规定关闭的商户暂停营业,带动广大村民群防群控,共同战“疫”。

  身患癌症的毛庄镇小刘庄支部书记陈德军,退伍不褪色,带领退役军人冲锋在防控新冠疫情工作第一线。他说:“只要没倒下,我就要站着为群众服务。”

  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退役军人纷纷捐款捐物,谱写了一支大爱心曲。太康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冯坤与中国红十字会和武汉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捐款30万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永兴向武汉疫区和太康县委、县政府分别捐赠口罩1万只和部分消毒物品;河南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赵金豹为板桥、常营等乡镇送去方便面、水果、矿泉水等价值2万元的物品。在五里口乡政府疫情防控卡点,一名“不速之客”送上现金1万元,当工作人员询问他姓名时,他只留下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退役军人累计捐款50余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郜 敏 周存亮)

(责任编辑:孙丹)

挺身而出显本色

2020-06-06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