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洋全产业链

2020年06月06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出台《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关注海工装备、海水淡化、保税维修等海洋产业领域,并在京冀产业承接、“一带一路”业务拓展、海洋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任务。《若干政策》推出,就是要发挥保税区临港区域海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制造业龙头集聚的优势,支持海洋产业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说。

  2017年,天津临港区域并入天津港保税区。作为全国首批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聚焦发展海工装备、海水淡化及氢能产业。目前,天津临港区域拥有10万吨级大沽沙及5万吨级高沙岭两条自主航道,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20余个。区域内汇聚了海油工程、新港船舶、博迈科、太重滨海等龙头企业及蓝十字、中海科技等上下游配套企业。2019年,天津港保税区海洋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39.1%;2020年产值预计可达37.6亿元,同比增长35.7%。

  在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方面,《若干政策》鼓励现有海工装备企业建设工程中心、科技中心等创新平台,经评审后可给予不超过研发投入资金的10%、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设立的海工装备制造项目,保税区将给予企业80%的发展金支持。同时,鼓励设立设备或原材料集中采购结算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服务业平台,并给予一定比例的企业发展金支持。

  在保税维修方面,对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将给予75%的企业发展金支持。在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况下,保税维修企业可按非保税区模式开展固体废弃物处理。在海水淡化方面,保税区对海水淡化保障供水需求的项目,按年实际供水量每吨1元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另外,还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广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PPP项目。

  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的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制造海洋工程的生产设施,包括海洋工程平台的各种模块化组件,其产品已随着“一带一路”拓展,参与到海外项目中。

  “参与国际竞争,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是根本。新政策对于企业的研发、提升技术水平都出台了优惠政策,这是对企业发展最直接的促进;对劳务用工平台、税收的支持,对企业降低成本将大有帮助。”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轮值主席吴张华说。

  对开拓“一带一路”业务领域,天津港保税区将在通关环节协助办理绿色通道。鼓励将“一带一路”业务收入分开核算,订单收入首次超过1000万元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给予75%的企业发展金支持。

  在服务京津冀海洋产业方面,天津港保税区将对北京转移的海工装备、海水淡化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实际利用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并在区内实际经营的航运高端服务企业,根据其地方经济贡献给予一定比例奖励。对海洋企业在保税区牵头成立的海洋产业联盟,经认定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贴。

  “这些具体措施,充分考虑了海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及痛点问题,力求构建海洋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打造海洋产业发展生态圈,以此促进保税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说。(经济日报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孙丹)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洋全产业链

2020-06-06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