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支撑逆势增长

2020年06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海南澄迈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为30.92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增长势头尤其强劲,一季度税收合计8.12亿元,同比增长34.88%,贡献了全县56.5%的税收。数字经济一枝独秀,成为澄迈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支撑。

  多年来,海南生态软件园坚持围绕绿色科技主线,不断创新和升级产业定位,始终站在产业前沿风口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建成了包括教育、医疗、商务、居住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累计5159家,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326家。”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软件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为主导,创建了全国首家省政府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等,培育和发展千亿级数字产业。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杨淳至说,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软件园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科技手段驱动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实施“链上海南”行动计划,构建数字新基建,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不少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经济大盘受到冲击时,以线上业务为主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以平台经济为例,截至2月份,园区有51社保、椰云网络等37家平台企业与当地税务部门合作,参与信息共享税收管理,即税务部门委托平台代收个税,累计为全国246万名自由职业者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平台企业缴纳各项税款2.67亿元。

  园区企业海南自贸区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椰子竞技积分、旅游消费积分、灵活用工、云游戏发行4个板块业务迅速发展。一季度实现营业额4.3亿元,纳税近3000万元,双双超过2019年的全年指标。

  2020年4月15日,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挂牌成立。挂牌后,园区被赋予相应省、县级管理权限,最大程度实现了“园区说了算”。对入驻企业来说,很多审批事项不再需要跑省里,决策和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管理局的成立,有利于海南生态软件园进一步发挥园区的科技优势和特点,探索‘数字园区’建设,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园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改革,在企业设立、税务办理、企业资质办理、政策兑现等服务上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契合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通过科技手段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如基于‘链上海南’行动计划,在数字健康、数字文创、数字服务、数字教育等领域探索开放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助力构建海南自贸港数字‘新基建’,推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澄迈县县长、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局长司迺超表示,“管理局的任务一是做好风险防控,‘管得住’才能‘放得开’;二是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做好产业规划,助推互联网产业发展;三是为入驻企业提供极简入园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契机和政策红利,为入驻企业创造价值,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孙丹)

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经济支撑逆势增长

2020-06-06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