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出口加工区:监管新模式为企减负

2020年06月06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大连出口加工区投产的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近几年借助委内加工政策东风,销路不断开拓,产品逐步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这家企业生产各类冰箱64万台,产值较上年增长300%。虽然业绩蒸蒸日上,但企业在产品出区抽样检测方面却遇到新难题:按照现行监管模式,委内加工产品出区需要抽样检测,由于产品升级,单品价值大大提升,抽检成本也越来越高。同时,目前有相关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数量少、距离远,正常情况下,物流、实验室检测等环节耗时约10天,使得企业交货期压力加大,一旦逾期便可能遭受退款、索赔甚至投诉。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第一时间组织业务攻坚团队,依托特殊监管区域以及综保区优惠政策,迅速在国内首推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新监管模式,在企业接受ISO质量体系框架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对其委内加工产品采取“合格保证”的评定方式,认可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符合性声明和检测报告。

  根据这一新模式,在海关查验中,海关人员审核单据并要求企业提供对应的型式试验报告,材料齐全则直接放行,不再进行抽样检测。产品出区查验时,海关人员按照要求对产品强制性认证有效性进行验证,核查3C证书与标识。同时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企业需按照风险等级启动召回程序,海关将敦促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对之后生产的产品单元进行连续两个批次的抽样检验。连续两批抽样检验合格后,恢复“合格保证+验证”的合格评定方式。

  “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实施后,海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的委内加工产品不再实施抽样、检验和检查,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同时,依托委内加工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特点,开展质量追溯形成闭环监管,确保监管不缺位,可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金普海关副关长王强说。

  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模式的第一家试点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吴艳艳说:“新模式实施后,我们预计全年可节约样品直接成本100万元左右。同时,现在的产品能够随到随验、随验随走,全年减少通关等待时间480小时左右,安排订单生产计划更加从容,为及时交货抢占市场提供了有效保障。”

  目前,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已通过海关总署批复,具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推广的政策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孙丹)

大连出口加工区:监管新模式为企减负

2020-06-06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