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解好“绿色长江”必答题

2020年06月06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绿色发展是推动黄金水道发展的“必答题”。浙江,这个绿色发展指数全国第一的省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唱响了一曲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永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长江之歌”。

  生态为底扮靓绿水青山

  安吉余村,浙江北部的一个小山村。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村庄绿道察看村容村貌和农作物长势,当看到几位村民正在清理荷塘,他走到田边,同村民交流起来,询问春耕备耕情况。

  “上世纪90年代,这里水泥厂、矿山遍布,漫天灰尘。溪水黑得像酱油,农田根本种不了地。”这是老支书鲍新民记忆中余村曾经的样子。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余村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等产业,还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办起了水上漂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

  2019年,余村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如今,余村的故事,已经为世人熟知。

  前不久,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浙江越发坚定地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嘉兴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五废共治”三年行动。截至去年12月,嘉兴市已完成28个项目,年处置能力达283.81万吨;丽水市将98.5%的区域列为限制工业进入生态保护区,90%以上森林和水域划入自然生态红线区和生态功能保障区,并编制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衢州市加强跨区域生态旅游合作,共建浙闽赣皖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与G60城市开展“玩转G60畅游长三角”主题活动,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后花园……

  生态优先,非一省一市之事。长江经济带地域相连、人缘相亲,进一步加大污染联防联治力度,才能推进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浙江与安徽携手,从源头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赢之路的“新安江模式”。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新安江已经建立并完善了浙皖联合监测、汛期联合打捞等横向联动工作机制。

  创新驱动蓄足澎湃动力

  南湖之畔,创新活力迸发。贯穿嘉兴市全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仿佛一条纽带,紧密连接沪杭两大科创高地:从上海奉贤引进的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半导体大硅片项目,创造了签约后38天就开工的“南湖速度”;从上海松江引进的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百亿元级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5个月。

  走进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浙江芯动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000平方米的超净厂生产车间内,高端MEMS(微电机系统)传感器和执行器正有条不紊地生产中,这条国际领先的生产线每年可产出超过450万颗MEMS传感器和执行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一条生产线与G60科创走廊9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核心零部件和主要终端客户都集中于此。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发展需要一个“共”字,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实现合作发展。

  2019年,浙江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初步建成“1+N”工业互联网基础性平台,“城市大脑”等十大标志性引领性数字化项目建设纷纷取得突破。创新,正在进一步改变着浙江经济的基因。

  江海联运点亮黄金水道

  宁波舟山港,这个东方大港已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桥梁。

  早在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赴舟山调研时,就指出“海洋是浙江的一大优势”,要求“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17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考察之行,首站便是宁波舟山港。考察中,总书记高度评价:“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

  今天的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753.5万标箱,跃居全球港口第三位。

  可在几年前,这个码头几乎“无人问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海船不能入江,江船不能出海,制约了长江沿线城市大宗物资运输的效率。

  2016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先后与武汉、马鞍山、重庆等主要港口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一条以运输铁矿石、粮油、矿建材料为主的长江黄金水道。2017年,舟山建成了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这是国内第一艘针对特定海域、特定航线、特定船型的江海联运直达船。

  “海铁联运具有安全、快捷、环保、成本低、运量大的优势,宁波舟山港位于长江出海口,非常有利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沿线城市将产品外运,参与全球贸易。”江涛说。

  在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悬挂于墙壁的电子屏幕上不仅显示长江沿岸的船舶轨迹、航运交易等实时信息,技术人员还可以实时查询“江出海”“海进江”等数据。据介绍,数据共享是提升长江运输效率、降低运输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最佳渠道。

  黄金水道,货畅其流。江海联运,正是浙江为长江这条“巨龙”画上的“点睛之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责任编辑:孙丹)

浙江解好“绿色长江”必答题

2020-06-06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