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绿色技术企业有望获“身份认同”

2020年06月06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由于创新技术的特点,很多绿色技术企业并不被传统标准认可,处于市场边缘状态,生存堪忧,难以产生社会效益。

  如今,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近日,《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出台。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一批企业入围国家绿色技术创新“十百千”行动。绿色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北京将重点发展哪些绿色技术?《实施方案》结合北京市技术创新基础,在国家确定的6个绿色技术主要领域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和生态农林业等8个重点领域和若干优势环节。

  《实施方案》提出开展4个系列工程,完善首都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一是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工程;二是绿色产业聚集区建设工程;三是绿色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四是绿色技术创新服务工程。其中,在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城镇化、“中国标准”绿色低碳机场和绿色社区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以及在部分循环经济和污水资源化园区、厂区建设一批专业技术示范基地。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具体布局为结合北京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提出在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平谷区打造绿色前沿技术创新、绿色技术产业集聚、绿色科技原始创新、现代能源技术创新和生态农业科技创新5个创新集群高地。

  北京市相关企业负责人认为,《实施方案》强调“市场导向”是很大的进步。绿色技术具有“渐进性、跨界性、外部性”的特征,《实施方案》是对绿色技术企业“身份”的认同和支持。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国在解读《实施方案》时表示,我国绿色技术发展有许多短板,但方案的实施将于可预期的时间内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有助于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尤其是增强了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并确定了企业参与重大绿色创新技术不少于60%的比例,重点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建立“产学研金介”联动创新生态等领域,体现了系统思维和科学布局,落地性强。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一项全新任务,需要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后续还会继续推进2.0版、3.0版。2020年是《实施方案》的起步之年,将重点做好建立健全基础工作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水平;深化细化5个创新集群高地和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力争在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证、区域合作等领域取得突破等3方面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孙丹)

北京绿色技术企业有望获“身份认同”

2020-06-06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