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滴之爱汇成友谊长河

2020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初,为助力中国抗疫,众多国际友城曾第一时间向江苏省伸出援手。如今,江苏各地对疫情严重的友好城市伸出援手。

  江苏省向日本爱知县、福冈县、大阪府,韩国全罗北道、首尔市、大邱市、全罗南道、忠清南道捐赠的4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每一个捐赠箱上都写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八个大字,传递出江苏与这些城市人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决心。

  这样万里驰援的故事,在江苏各地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3月4日,江苏盐城悦达集团携手东风悦达起亚等企业,紧急筹备5万只医用口罩,用最快的速度支援韩国大邱抗疫一线。3月21日,泰州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意大利、荷兰两国的泰州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捐赠了6000人份的核酸检测试剂盒。5月22日,镇江市捐赠的125箱合计1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顺利通关,运抵德国友城曼海姆市。

  在收到江苏捐赠的1万只N95口罩、5000套防护服、5000副医用护目镜后,德国北威州卫生部长劳曼专门致函江苏,表达诚挚谢意。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两省州能够携手互助,共克时艰,延续这份友谊。江苏的无私捐赠,漂洋过海,跨越洲际,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

  3月17日,一场跨国远程医疗活动在江苏省中医院展开,江苏专家与德国中医药学会专家连线,共享中医药防治经验。3月18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专家也以视频连线形式,与巴基斯坦、伊拉克、西班牙、英国、希腊、黎巴嫩、美国等7国的医疗专家分享了抗疫经验。

  “江苏抗击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在我们的友好城市正面临困难,我们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友城早日消除疫情。”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副组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黄锡强说。

  福建各地与国际友城——

  齐心抗疫 并肩作战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福建省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积极开展对外援助。自3月份起,福建省通过提供物资捐助、视频连线交流战“疫”经验等方式,帮助国际友城和友好组织抗击疫情。

  3月20日,福建统一调拨价值近250万元的医用N95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捐赠给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11个疫情严重国家的20个国际友城;5月18日,福建再次调拨价值213万元的医用N95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捐赠给疫情期间向福建省伸出援手的友城和组织,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及东高地省政府,巴西塞阿腊州、圣卡塔琳娜州,阿根廷米西奥内斯省、泰国孔敬府、老挝琅勃拉邦省、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等。

  除此之外,福建各城市也积极开展对外物资捐助。福州市向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各捐8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4万双一次性医用手套和1000副医用护目镜,向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捐赠7万只口罩、500套防护服;厦门市向墨西哥捐赠2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向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捐赠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民间捐赠方面,福耀集团旗下河仁慈善基金会向其美国工厂所在地俄亥俄州捐赠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万副护目镜、1万套防护服和1万双鞋套。

  福建为国际友城和友好组织提供的不仅是防疫物资,更有防治疫情经验。自3月下旬启动远程国际防疫医疗合作以来,福建已联合国际友城、驻外使领馆、海外社团、中资机构等举办了13场视频连线交流活动。累计参与活动的中外防疫医疗专家近200人次,在线参与互动人数超过3800人。福建医疗专家以精湛的专业水平与外方医疗专业人员和各界人士分享他们在援助湖北以及抗疫一线的工作经验、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断的有关做法,并详细解答各类问题,受到了外方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重庆与60多个国际友城——

  仁义善举 感人至深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近日,120多箱防疫医疗物资从重庆市启运,承载着重庆人民的祝福驰援日本水户市和广岛市。这批由重庆市捐赠的医疗物资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以及额温枪等,以此支援友城抗击疫情,回馈互助情谊。

  重庆市与广岛市于1986年缔结为友好城市,与水户市于2000年缔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在重庆抗击疫情初期,日本各友好城市及时伸出援手;如今,得知日本的友好城市防疫物资短缺情况后,重庆倾囊相助。这种相互扶持、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令人感动。”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说。

  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分批开展对外捐赠。3月11日向疫情严重的韩国实施了第一批捐赠;3月19日向韩国、意大利、伊朗实施了第二批捐赠;4月份,开始向新加坡、白俄罗斯、美国等26个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实施第三批捐赠。

  截至目前,重庆已先后向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内的40个国家的61个城市实施捐赠。据了解,重庆捐赠的物资包括医用口罩141.68万只、医用防护服及隔离服7.44万套、医用手套12万双、医用防护面罩1.66万个、护目镜2500副、鞋套及靴套2万双、额温枪3190个等。

  国际社会对重庆对外援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多国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多个国际友城向重庆市发来感谢信。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表示,“重庆人民所给予的诚挚慰问及仁义善举,充分体现了比邻而居的韩国与中国、首尔与重庆的友谊深厚。期待经过共同战‘疫’,共克时艰,两地友好关系及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责任编辑:孙丹)

点滴之爱汇成友谊长河

2020-06-06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