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哈密:手捧聚宝盆 精算资源账

2020年06月05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新疆哈密,如今有两块“向日葵田”特别引人注目。一块在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弗光聚光光伏发电站,矗立的太阳能电池板可自动调整方向,紧随太阳位置转动;另一块在伊吾县淖毛湖镇的中国能建哈密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场,这里装配的定日镜也可追踪太阳轨迹并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

  从“集光”到“追光”,光热资源采集方式的变化,折射出能源开发利用理念的变迁。哈密资源富集,已发现和探明88种矿藏,其中17种储量在全国具优势地位。煤炭预测资源量达5708亿吨,约占全国预测资源量的八分之一;风能光能资源在新疆约占三分之二。千万千瓦级煤电、千万千瓦级风电、百万千瓦级光电造就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电打捆外送基地,发电总装机达2133.4万千瓦,日送电1.2亿千瓦时。近年来,哈密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走出了一条资源开发集约化之路。“虽然我们手捧聚宝盆,但也要精算资源账。”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建勇表示,哈密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将资源条件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作为“疆电东送”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配套最大电源支撑点,神华国能哈密电厂提出“度电必争、克煤必省”。公司总工程师陈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已节省成本2000万元左右。

  在哈密,煤炭资源不仅转化为电能,还变身为更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伊吾县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煤炭生产甲醇、液化天然气等,生产环节趋向精细化。“我们投资2.4亿元上马了尾气热能回收项目,项目运行后,4到5年即可收回投资。”公司总经理牛玉奇感慨,“这笔账非常划算。”

  在推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的同时,哈密还在资源开发上游做文章,大力发展先进风电装备制造业。“我们提前布局,今年将迎来风电装备制造生产高峰期。”哈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曙平认为,风能不仅是资源,更是培育风电装备的“催化剂”。哈密创新理念,着眼培育新优势,已形成新疆独有的风力发电配套风机、塔筒、叶片、机舱罩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看待资源的视角变了,发展新空间也就打开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哈密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仍引人瞩目。一季度,哈密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3%;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4%,民间投资增长11.5%。

  在资源开发上坚持生态优先、精打细算;在资源转化上着眼高附加值、强产业链;在资源利用上注重延伸优势、创新理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疆哈密:手捧聚宝盆 精算资源账

2020-06-05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