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绿色环保工程”一直在路上

2020年06月04日 15:21   来源:中新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项目,是我省“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41亿元,工期为36个月,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自项目开工以来,该指挥部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坚持以打造绿色环保工程为主线,推动项目建设节能环保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不断迈进。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的常山港、衢江、金华江三座大桥都位于浙里钱塘江水系上。如常山港大桥就位于钱塘江的源头,目前正在施工的钢桁架横跨常山江,在水上作业,施工难度大,环境影响因素多,环保工作量大。指挥部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坚持绿色施工与经济效益并重,将创建“绿色工程”作为衡量施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统筹推进绿色施工总体框架、落实绿色施工梯级管理,高效推进环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编制管理体系。强化环保措施,建立健全环保组织机构,设立环保监督专员,明确环保责任,在施工方案编制时,尽最大可能减小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根据每年度实际情况编制《环境保护保证体系》、《环境保护专项应急预案》、《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责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现场施工环水保护措施。

  加强水土保持。积极响应国家水土保持政策,加强水土检测,严格监督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规范要求,特别是施工过程中的临时排水及污水等进行合理合法处置。如常山港大桥桩基施工中产生的废弃料、污水经沉淀池沉淀,防止高浊度污水流入土壤河流,从而减少施工期间对常山江水域水质及附近农田的影响和破坏。

  提高环保意识。通过钉钉、微信群、QQ群、自动滚动屏等网络平台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资料》、《生态环境保护知识150问》、《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汇编》等内容,使全体参建者牢固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提高项目节能环保管理水平。

  采取环保举措。一是实施无纸化办公。全面推动文件传阅、信息公开电子化,使审批流程加快,信息共享及时,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更节约了纸张,减少了碳排放。二是张贴环保警示标语。“节约用水”、“节约用电 随手关灯”、“爱护花草 脚下留情”等标语横幅在项目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并在施工现场设立环保标识标牌式,从工作和生活点滴处潜移默化培养员工环保意识,将生态文明、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施工便道洒水除尘。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施工区域周边大部分是农田、村路,为了避免灰尘、散土大面积落入农田、村道,晴天时由项目部安排水车全天候为施工便道洒水,降低扬尘,确保全覆盖。同时针对各个目标节点的施工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环保教育,倡导全员自觉、主动保护环境,让尘土变净土。四是设置施工围挡。为了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减少扬尘污染,降低噪音,减少施工对道路交通及附近村民生活居住的影响,方便车辆出行,各项目部对多处施工区域进行全方位围挡环绕,并树立安全护栏、反光路锥、指示牌等交安设施,营造了处处讲环保,时时做环保的和谐氛围。五是铺设防尘草皮网。针对施工中会出现大量扬尘区域,各项目部采用防尘草皮网进行面面俱到覆盖,不仅有效防尘,还起到了美化施工现场环境的作用。

  绿色施工、节能降耗已成为公路建设行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是必然趋势。“打造绿色环保工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一直在路上。(黄小羽 白月)

(责任编辑:张雪)

“打造绿色环保工程”一直在路上

2020-06-04 15:21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