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发布:“稳”当选年度热字 垃圾分类引热议

2020年06月02日 12: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过去的2019年里,有哪些热词最受公众青睐?有哪些流行的网络用语?今天(2日)上午,教育部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公布了2019年的热字、热词以及新词语、流行语,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连续第15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根据报告,“稳”“我和我的祖国”当选年度国内字、词“难”“贸易摩擦”当选年度国际字、词。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十大新词串联起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事件。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成为2019年度的十大流行语。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呦、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等入选十大网络用语。

  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等也催生出许多语言热点。2019年,垃圾分类成为民生热点,京沪不同的垃圾分类名称引起热议,围绕垃圾分类,产生了指示牌、表情包、儿歌童谣、春晚小品等新的语言产品。“拎得清”“圾无力”等一些新词语、新段子流行开来。 同时,报告显示,2019年,央视推出《主播说联播》短视频,以当日播发的《新闻联播》为基础,用清新通俗、年轻化和个性化的语言传递主流声音,深受观众喜爱。此外,报告还关注了留守儿童语言生活、辞书媒体融合、少数民族语言状况数据分析、国际学术论文中文表达、新词语“5G元年”等语言生活热点问题。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魏帮军)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发布:“稳”当选年度热字 垃圾分类引热议

2020-06-02 12: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