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新基金背后的“投资密码”

2020年05月31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李晨阳

  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是把握两个要领:一是选对基金,二是选对买卖的时机。但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面对纷繁变化的基金市场,怎样才能做到正确地“择基”和“择时”?追逐热门基金是否也会“追涨杀跌”?且看记者为您解读基金市场的“投资密码”。

  基金市场变化纷繁复杂,对此,投资者可以借助一个相对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应对——通过了解短期内市场新发行的基金品类、主题以及创新型基金产品,来对市场“脉动”有个大致判断。尤其在余额宝收益破“2”、传统权益类产品收益波动较大时,解密新基金背后的“投资密码”,对认识市场主流机构偏爱的投资热点与资产配置法则很有益处,也对选择基金与确定买卖基金时机具有参考价值。

  科技主题基金密集上市

  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新发行基金数量达445只,发行份额合计6674.74亿份,虽然数量比去年同期略少约100只,但发行份额多出约1100亿份。

  多出来的基金都是什么类型的?其中,有股票型基金99只、混合型基金180只、债券型基金148只以及多只其他类型基金;权益基金规模约占新基金募集规模的60%,成为增量基金的“大头”。

  值得一提的是,“固收+”类基金、浮动费率型基金、新主题基金等部分过去鲜见的产品受到投资者关注。尤其是新基建基金、创业板(或科创板)主题基金、定增主题基金三大权益类主题基金密集上市或审批,成为近期市场争相追逐的热点。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从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规律看,每隔2至3年将产生一批新投资主题。尤其在政策红利不断变化的改革‘换挡期’,这些热门投资主题一般会贯穿一轮牛市。”

  以创业板(或科创板)主题基金为例。截至5月27日,今年市场一共新发行26只科创主题基金,其中有13只基金在3月5日之前完成认购,11只基金于发售当日完成募集。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公募基金投资更看重基金经理以及基金产品的判断。以近期出炉的公募FOF持仓方向为例,机构资金明显增持了科技主题产品,这表示基金公司对计算机软件、半导体、数据中心、医疗器械等板块相对看好。

  新基建主题基金为什么火?宫曼琳表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特别纯正的新基建主题基金。新基建主要围绕信息、能源、交通三大领域,下设7个细分领域,分别是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从被动投资角度来看,选择新基建相关主题基金,可从七大细分领域相关的行业指数进行选择,进而挑选相关指数基金。除5G、新能源汽车之外,还可选择范围更宽泛的主题参与投资,比如通信、电子、计算机、TMT主题的基金。

  投资者该如何看准热点“聪明”地赚钱?答案是把握住投资主题,踩准步点。纵观2009年至2019年这10年间,我国共发行过明晟指数主题基金(37只)、股指期货主题(22只)、环保(26只)、科创板(18只)、人工智能(9只)、消费(96只)、“一带一路”(14只)、医疗(89只)、战略配售(6只)9类新主题基金。

  在这9类主题基金中,收益最高的基金均为成立时间较早的产品,且成立年限相近。其中,消费主题基金收益最高,如汇添富消费行业自成立以来获得了370.40%收益;在医疗主题中,中海医疗保健收益率为211.54%;随后是环保主题基金,第一名为华安生态优先198.99%;股指期货主题基金收益相对较低,排名第一的是国投瑞银中证下游73.30%。此外,战略配售基金、人工智能基金等均在过去取得不俗业绩。“在公募基金工具化之后,主题基金帮助投资者简化了选择个股的流程,降低了个股波动风险。通过持有主题基金,可避免短期内市场大幅调整,有望分享到中位数以上的收益。”王骅说。

  “固收+”基金代表理财刚需

  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不妨看看今年固定收益类市场最热门的“固收+”类基金。“固收+”是指一类策略,在投资范围或实际持仓中,债券占最大比例,即主要持仓品类仍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再加上其他加权益类资产,以实现超额收益。

  与传统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相比,“固收+”基金本质上是一种绝对收益策略产品,通过股债双轮驱动的策略,以债券作为底仓资产,以股票、可转债、打新等策略进行收益增强,力争收益高于纯债型基金、波动低于偏股型基金,为投资者带来更好收益体验。因此,“固收+”基金的波动性通常会介于纯债基金与偏股型基金之间,预期收益通常也会比纯债基金高一些。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认为,“固收+”基金很多是二级债基或偏债混合基金,但二者不能直接等同。不少二级债基与偏债基金追求相对收益,仍可能存在较大波动性。此外,“固收+”也不能仅投资于收益最为确定的现金或债券品种,因为理财要获得相对较高收益,还需投资于收益更为显著的领域。

  博时信用优选债券基金经理李汉楠认为,以固收打底与权益增强相结合,强调严控回撤、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固收+”策略受到青睐。博时基金统计显示,“固收+”策略能够有效平衡波动和收益。比如,2005年至2019年间,通过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7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0%构建的“固收+”组合,一直走势较为平稳,低于股市波动且优于债市回报,组合累计回报达163.37%,年化回报达到6.67%。

  定增基金持续回暖

  如果是“既不保守,也不激进”的中性策略投资者,介于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的“一级半”定增基金可能比较适合您。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定向增发相关概念股,成为今年的理财新宠。

  今年2月份,《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等多份文件发布,对再融资新规做出优化调整。新政出台后,迅速激发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热情。据公开数据统计,自3月11日至4月28日,按定增新规发行并已结束的上市公司定增标的近30家,分布于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通信、计算机、传媒、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化工等行业,发行募集规模逾380亿元,平均单个定增标的募集规模逾13亿元。

  财通基金副总经理汪海表示:“定增新规发布后,市场参与方的热情被显著激活。与此前相比,有意愿参与市场定增的投资者活跃范围更广,已参与的市场机构体量更大。定增规模的增加与定增基金的回暖,反映了市场对此次再融资新政的支持和认同——即通过稳杠杆、通过股权的方式去激活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财通基金、易方达、九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发行定增类产品,后续拟发行包含再融资主题投资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主要关注代表中国产业升级的“新经济”行业,如科技、医药、高端制造等。这些新经济行业当下在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方面可能更为活跃,也会明显受益于再融资政策调整。微观活则宏观稳,资本市场整体的吸引力均会得到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李晨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解读新基金背后的“投资密码”

2020-05-31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