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玩火者必自灼 失德者必自戕

2020年05月31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正如推特上一位网民所说:真是“神奇”!在玫瑰园,他谈了香港,只字不谈乔治·弗洛伊德的谋杀案,只字不谈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力和骚乱,只字不谈美国在3个月内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0万。他想象他的工作涵盖什么?高尔夫?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29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现场不到10分钟的讲话,涉及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香港等话题,现场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讲话满篇都在攻击中国,充斥着谎言。让我们举出两三例:

  讲话称,中国需要给全世界一个答案,为什么疫情之初不允许武汉人去中国其他城市,但却让他们去了美国等其他国家?讲话中竟再次使用了“武汉病毒”这一词语。

  这真是逻辑混乱、颠倒黑白。武汉是一座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千万级人口大城市,又值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管控这样一座大城市的人员流动,世所未见,中国付出的代价和牺牲显而易见。武汉“封城”后,离汉交通关闭,武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普遍配合管控举措,极大地遏制了疫情的扩散。既然知道武汉人不能离开武汉去中国其他城市,又何来“让他们去美国等其他国家”一说?

  归根到底,这就是美国一些政客为把美国疫情嫁祸于中国、转移矛盾的伎俩。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已经稳定,韩国、德国等国家的疫情防控也卓有成效。而反观医疗资源最雄厚、科技实力最强大的美国,却疫情失控且迟迟不见好转。除了是美国政府失职失责,实在找不出其他的原因。一些美国政客眼看酿成大祸,不惜用逻辑混乱的谎言“甩锅”中国,并再次使用“武汉病毒”这样的词语,企图通过污名化中国的手段来推责,何其可耻!

  讲话还妄称,“北京让香港的自由窒息,是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剧”。这同样是一个逻辑混乱、颠倒黑白的谎言。

  近年来,香港社会动荡,究其原因,正是外部势力频繁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煽风点火,为反对派撑腰打气。他们利用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不设防”,与反中乱港势力狼狈为奸,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并大肆打砸破坏,企图绑架香港前途,毁掉“一国两制”。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珍爱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实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只有让“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得到准确、有效的贯彻落实,香港才能再度实现繁荣稳定,重拾昔日荣光。

  讲话更谎称,是中国导致了美国的制造业空心化,抢走了美国人民的就业岗位,并违反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这些陈词滥调并不新鲜,早在美国政府为挑起中美贸易摩擦造势时,一些美国政客就不断重复这些谎言。

  确实,美国面临着制造业空心化的局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美国长期重视金融业而忽视制造业敲响了警钟。为重振制造业,美国推出过许多举措,但是效果不佳。其重要原因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和社会价值导向所导致的。正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一个访谈节目中所说,现在美国已经很少有顶尖人才愿意从事制造业,制造业过去是备受推崇的行业,现在其社会地位却远不如过去。

  事实上,几十年来,许多美国企业不断在中国进行投资,收获颇丰并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生产的大量高性价比产品销往美国,提升了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美国社会因此而大为受益。可以说,中国非但不是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原因,反而是美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者。

  讲话还谎称中国违反了对WTO的承诺,这更是被世人早已嗤之以鼻的胡言乱语。中国自加入WTO以来,积极按照入世承诺,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的义务,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守信形象。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努力,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不是几句谎言就能歪曲的。

  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总是编造谎言、歪曲事实攻击中国。但是,谎言说得再多,也终究是谎言,骗不过所有人的眼睛,也得不到普遍的支持。一些美国政客编造谎言攻击中国,掩盖不了其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的事实;掩盖不了转移矛盾,祸及无辜群体,导致社会撕裂加剧,对立情绪上升的事实;掩盖不了美国一些政客逆市场规律而动,导致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美民众生活质量受影响的事实;掩盖不了美国一些政客企图通过绑架香港攻击中国,导致香港更多乱象,自身也将付出极大代价的事实。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警告一些美国政客,不要再做损人害己的事,否则终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郭言)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玩火者必自灼 失德者必自戕

2020-05-31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