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彩好评:以新业态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之花

2020年05月29日 21:28   来源:宣讲家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以新业态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之花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传统产业发起严峻挑战的同时,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成为疫情阴霾下的一缕阳光。“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一安排部署引发了高度关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新业态在逆境中化危为机,展现出澎湃活力。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改变命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极不寻常”的挑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业态顺势“补位”。从直播带货到在线办公,从远程医疗到“云上T台”,疫情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为特殊时期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不少“暖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做足“功课”、打牢根基,推动新业态发展步履矫健、行稳致远,以新业态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之花。

  新业态活力十足,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疫情之下,一些传统行业遭受冲击,电商网购、在线教育等“宅经济”迅速崛起,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业态表现抢眼。直播带货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行业风口,各种花式玩法令人应接不暇;无接触配送大放异彩,订单量倍增,打通了配送“最后100米”;在线医疗呈“逆生长”态势,用户数量激增、问诊次数井喷,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互联网医疗用户端活跃度快速增长,实现日活最高峰862.4万。新业态活力十足,绝非昙花一现。随着“数字化”“智慧化”深度融入全社会和全生产领域,必将涌现更多应用新技术的新业态,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新业态动力十足,助中国“经济号”巨轮行稳致远。随着疫情下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加速,线上购物、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等需求激增,全国上下都在摩拳擦掌、抢抓机遇,为各类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支持新零售、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浙江倡导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创新发展,力挺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安徽出台大力发展新零售的鼓励政策,支持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面对疫情挑战,我们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加快壮大起来,推动新业态发展驶入“快车道”,构建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助推中国“经济号”巨轮行稳致远。

  新业态潜力十足,让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愈发光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新业态依托“互联网+”的乘数效应,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2019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快递员配送+机器人进小区送货”的合作模式,让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不再是天方夜谭;互联网医疗将打破医患之间的空间局限,缓解线下资源紧张,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新业态不仅能助力缓解疫情冲击,更将提供强劲动能,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放眼未来,新业态大有可为,有望在人们生活中扮演更多角色。只要抢占新业态“风口”,加快培育线上经济新业态,促进传统线下产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能激发新业态巨大潜力,让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愈发光明。

  王冰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局总局武汉市新洲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王炬鹏)

京彩好评:以新业态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之花

2020-05-29 21:28 来源:宣讲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