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焱委员: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2020年05月27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刘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民办幼儿园遇到严峻考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表示,当前的疫情使得很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存困难,疫情之后,这些幼儿园更需要政府扶持。她建议,应尽快将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让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园得到一体化发展。

  刘焱委员介绍,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共同构成普惠性幼儿园,为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按照目标设计,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要达到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这意味着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30%的空间需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来填补。然而,迄今为止吸引民办幼儿园进入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激励机制尚未形成。

  虽然同属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教育质量和成本分担上也存在巨大差距:公办幼儿园有稳定的政府资金投入,近年来软硬件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相比之下,各地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与管理措施,主要采取限价策略,财政补助停留在以奖代补阶段,扶持力度过小且随意性较大。

  刘焱认为,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可以强化政府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和供给的责任,为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制度和财政保障。同时,通过制定普惠性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标准,不仅可以统筹协调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体化发展;而且可以将财政拨款制度与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脱钩松绑,解决当前因缺乏编制导致的在编教师和非在编教师“同工不同酬”问题, 对于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也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张雪)

刘焱委员: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2020-05-27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